闽粤联网工程竣工投产 两省实现电力余缺互济应急互备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灿、程行欢、沈甸、杨彬、欧阳逸雪 发表时间:2022-10-01 08:24
金羊网  作者:马灿、程行欢、沈甸、杨彬、欧阳逸雪  2022-10-01
进一步提升极端条件下的保供电能力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提高电网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经济运行水平。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灿、程行欢,通讯员沈甸、杨彬、欧阳逸雪报道:9月30日,闽粤联网工程正式竣工投产,标志着闽粤两省电网首次实现互联互通。广东、福建两省通过闽粤联网工程,实现电力互补互济、调剂余缺,应急情况下可以互为备用、相互支援,进一步提升极端条件下的保供电能力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提高电网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经济运行水平。

闽粤联网工程由南方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是国家“十四五”电力规划重点工程,总投资32亿元,输送容量200万千瓦,线路全长303公里。

广东、福建两省经济发展快、用电需求强劲。预计到“十四五”末,广东、福建两省电网最大负荷将分别达到1.8亿千瓦、5500万千瓦。同时,两省同处台风多发区,极端天气影响范围广、破坏力强,应急处置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夏、冬两季用电“双峰”特征十分突出,电力保供安全压力大。

“闽粤联网工程投产后,两省电网在遭受台风侵袭时可提高紧急支援能力,提高抗灾抢修复电速度,减少经济社会损失。”南方电网公司基建部总经理李庆江表示,闽粤联网工程的投产可实现200万千瓦功率互济,具备日内、月度和季节性等不同时间维度的调剂互补能力。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闽粤联网工程的顺利投产,该工程首次电力交易也正式生效实施,首次实现福建的富余电力送广东。工程投产前夕,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已联合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开展了闽粤联网工程首次电力交易,由南网总调和国网调度中心组织实施。本次交易标的为闽粤联网工程试运行期间的送电量,交易方向为福建送广东,送电电力为20万千瓦,电量约3360万千瓦时,为工程尽快实现投产达效打下了基础。

此外,闽粤联网工程的建成投运将进一步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广东电力调控中心并网部高级经理杨银国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通过闽粤联网,两地季节性送电电力可达50万千瓦至160万千瓦,相当于减少一座大型火电厂的建设。

他解释说,福建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电力在自平衡基础上具备向外省输出的条件。广东则是典型的受端电网,近30%的电力需要从省外输入,两网紧密相邻,电源结构和用电特性具有极强的互补性。

闽粤联网工程广东段途经广东省梅州市三个县(区)的11个乡镇,沿线山高林密,为守护绿水青山,南方电网公司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因地制宜、生态优先”的生态保护理念,以绿色化为方向,按照“一塔一图一设计”落实全线塔基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措施,以最大限度减少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