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心脏病患者“双心”治疗!高血压患者近半也有精神焦虑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10-01 16:0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2-10-01
综合医院的心血管门诊患者约 1/3 考虑“双心”疾病;高血压患者有47.2%伴有焦虑症状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图/受访者提供

心脏疾病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为提醒人们重视心脏健康,世界心脏联盟确定了每年9月29日为“世界心脏日”。今年的“世界心脏日”的主题是:健康从“心”开始。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主任李荣教授指出,这个“心”,既是“心脏”,又是“心理”,由于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是不可分割的,是相互影响和促进的,因此,我们来看看“双心问题”。

截屏2022-10-01 11.25.15.png

心血管门诊患者约1/3 考虑“双心”疾病

全世界每年约有1750万人死于心脏病和中风,占全部死亡人数的30%。李荣教授表示,“双心疾病”也就是患者躯体上存在的心血管疾病的同时,合并精神心理问题。调查显示,综合医院的心血管门诊患者约 1/3 考虑“双心”疾病;高血压患者有47.2%伴有焦虑症状。

实际上,精神障碍已成为世界的第4大疾患。精神障碍也是我国社会负担最重的第一大疾病;而心血管疾病的排名列于第三位。可以说,双心疾病已经成为我国最严重的健康问题之一,越来越多的心血管患者合并有心理问题。

“双心”问题有哪些表现呢?有的冠心病患者常常十分担忧自己会出现急性心梗,晚上睡不着,失眠;有时也担心剧烈运动对心脏不好,所以他们常常不敢去做自己喜欢的运动。整体来说,整个人的情绪都不太乐观。

李荣教授指出,患者既有心血管疾病相关症状,比如晕厥、血压高、心动过速等,又有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比如头痛、头晕、睡眠障碍、过度担心、悲观厌世。而胸闷、胸痛、心悸、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则是两者共有的症状。

在临床上,通过给心血管患者做自评焦虑量表(GAD-7)、自评抑郁量表(PHQ-9问卷),我们发现,患者中也存在一些躯体症状,比如96%存在睡眠障碍、83%疲乏、75%喉头或胸部缩窄感。“可以说,抑郁焦虑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的直接后果,而抑郁焦虑可能直接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李荣教授说。

哪些人容易患上“双心病”

李荣教授指出,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很多,其中包括了年龄、高血压、肥胖、血脂、抽烟、糖尿病等。

危险因素一:年龄

随着年龄增加,血管慢慢开始老化“变旧”,就像人脸上出现皱纹一样,血管也逐渐硬化了。此外,血管的“皮肤”称为“内皮”,也会发生老化,老化之后抗动脉硬化的能力下降,表现为“内皮细胞”功能下降。进而形成动脉粥样硬化的斑块,阻塞心脏血管,妨碍心肌供血。

危险因素二:高血压

当血压升高,尤其收缩压(即高压)太高的时候,引起心脏病的风险会更大。高血压表现“复杂”,有的人收缩压(高压)高有的人舒张压(低压)高有的人一天内的血压波动大;有的人早上起来血压比较高,有的人下午血压比较高。

一般来说,年轻人如30~40岁的人患高血压更多的是收缩压和舒张压都高,而60 岁以上的人,高血压更多表现为收缩压比较高,由于动脉硬化,从心脏泵出来的血直接冲击在该血管壁上,血压就快速地升高,并且高压高对血管的损伤也是非常大。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高血压,男性比女性更占"优势"。因为女性在雌激素保护的情况下,血管相对柔韧,应对血流冲击的能力更有弹性。

危险因素三:体重指数

研究表明,“胖子”出现心脏疾病的危险性更大。那么如何判定谁更“胖”呢?根据体重指数的计算方式(体重(kg)/身高(m)的平方),一般来说,体重指数控制在24以下,你相对安全;体重指数大于等于24为超重,需更加注意心脏情况。

危险因素四:血脂

血脂中主要还是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即“坏”胆固醇的多少。它会直接导致血管的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心脏的缺血性改变。

血脂在一般情况下也是非常关照“胖子”,肥胖者、缺乏运动者、饮食中过量摄入胆固醇的人都是容易出现坏胆固醇超标的高危人群。

危险因素五:吸烟史

吸烟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导致冠心病。吸烟会影响一氧化氮的分泌(正常血管内皮分泌一氧化氮,对保护人的心脑血管有好处),进而影响血管舒张功能;吸烟还可以促进血小板聚集,促进血栓的形成;并且实际上,如果长期吸入二手烟,也会增加得心脏病的风险。

危险因素六∶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常常合并高血压、血脂异常、高凝状态、高胰岛素血症、肥胖等,即往往表现为代谢综合征,并影响中、小动脉的健康,而这些正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

截屏2022-10-01 11.25.31.png

双心疾病患者需多方面管理

该如何治疗和处理“双心”问题?李荣教授认为,患者不仅有心脏的问题,也有心理和情绪的问题。所以,在治疗上,要强调尊重患者的主观感受,倡导真正意义上的健康——即身心的全面和谐统一。专家还指出,除了药物治疗外,同时在生活上也需要多方面的调理恢复。

首先,保持运动的习惯,运动是“良医”。一般来说,适度的耐力训练、阻抗训练、柔韧训练,能切实提高心血管病患者整体机能,运动得好也可以减少对药物的用量。

其次,心理上的自我调节也十分关键。可以通过运动、音乐等学会放松身心,善于通过自己感兴趣的事,达到舒缓情绪的目的。饮食上要注意“管住嘴,迈开腿”,将营养处方和运动处方相结合,多吃低盐、低脂、富含高纤维素的蔬菜和新鲜水果。

再次,戒烟戒酒也很重要,吸烟会破坏动脉内壁,进而增加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饮酒会导致心脏收缩功能减弱,心率加快,长期饮酒会对心肌造成损害等。

编辑:薛仁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