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世界丨乌军收复战略要地红利曼 ;巴西今日大选禁售酒类饮品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0-02 09:06
金羊网  作者:  2022-10-02
希腊-保加利亚天然气管道开始商业运营,或将改变欧洲能源版图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乌军控制顿涅茨克战略要地红利曼

俄乌双方近日围绕顿涅茨克地区战略要地红利曼的控制权展开激烈战斗。乌克兰媒体10月1日表示,乌军已经控制了红利曼,俄国防部当天则表示,俄军和顿巴斯地区武装已从红利曼撤离。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0月1日表示,乌克兰的国旗已经在红利曼飘扬。乌克兰媒体当天发布乌军在红利曼行政大楼前的视频,称乌军已经控制了此地。俄罗斯国防部10月1日说,由于受到被包围的威胁,俄军和顿巴斯地区武装已从红利曼撤离到更有利的位置。

据了解,红利曼地理位置重要,此地曾作为俄军前线地面通信和后勤补给的枢纽。

“北溪-2”天然气管道不再泄漏气体

当地时间10月1日,丹麦能源署表示,运营“北溪”天然气管道的北溪AG公司所提供的信息表明,“北溪-2”天然气管道中的压力现已稳定,这表示管道中保持加压的所有天然气都已排空。目前“北溪-1”天然气管道的排空情况还不清楚。

另据德国媒体1日报道,“北溪-2”天然气管道发言人称,管道内气压和水压已经达到平衡,管道已经不再泄漏气体。

北约和美国回应乌克兰申请加入北约

据美联社等媒体消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地时间9月30日宣布,乌克兰已根据“加速程序”申请加入北约,北约和美国随后做出了回应。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上图)9月30日在布鲁塞尔回应,欧洲任何一个“民主国家”都可以申请加入北约,有关北约成员资格的决定必须由所有30个盟国共同做出,并且要在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做出决定。现在的重点是立即向乌克兰提供支持,帮助乌克兰抵御俄罗斯的入侵。

与此同时,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上图)当天也重申了拜登政府的立场,即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请求应该在其他时间考虑。我们支持乌克兰的最佳方式是对乌克兰提供实际的、实地的支持。

乌方:扎波罗热核电站总经理遭俄方扣押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当地时间10月1日发布公告称,当地时间9月30日16时,扎波罗热核电站总经理穆拉绍夫所乘坐的车辆在从扎波罗热核电站到埃涅尔戈达尔市途中被俄罗斯巡逻队拦下,穆拉绍夫本人被带走。

乌国家核电公司称,穆拉绍夫对核电站的安全及辐射安全担负着极为重要的责任,俄罗斯对其拘留危及乌克兰和欧洲最大核电站的运行安全,要求俄罗斯方面立即释放被扣押人员。

乌宣布对俄数千名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

据乌克兰独立通讯社10月1日报道,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于9月30日宣布对俄罗斯数千名个人和法人实体实施制裁,乌克兰经济部1日披露了相关名单。

据报道,制裁名单包括3600多名个人和实体,其中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亲属及其随行人员、俄罗斯行政当局代表、俄寡头、艺术家和宣传人员、俄国有企业高级官员等,此外还重点对俄银行、国防工业、采矿、能源、通信、物流等关键领域的企业实施制裁。

希腊-保加利亚天然气管道启动商业运营

希腊-保加利亚天然气管道10月1日开始商业运营。保加利亚总统拉德夫当天表示,这一管道将改变欧洲能源版图。

据了解,希腊-保加利亚天然气管道总长182公里,在希腊城市科莫蒂尼与希腊国家天然气输送系统、跨亚得里亚海天然气管道相连。管道设计输送量为每年30亿立方米,此后可扩容至每年50亿立方米。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上图)当天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的商业运营启动仪式上说,希腊-保加利亚天然气管道能满足保加利亚所需全部天然气供应,有望改变欧洲能源安全形势。

巴西大选首轮投票日禁售酒精类饮品

四年一度的巴西大选首轮投票将于当地时间10月2日正式开始,当天公布结果。此次大选将选出巴西新一任总统、副总统,以及参议院和众议院的部分议员、26个州及1个联邦行政区的正副州长。

现任总统、代表自由党参选的雅伊尔·梅西亚斯·博索纳罗,和来自巴西劳工党的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的支持率较大幅度超越其他候选人。根据巴西选举法规定,首轮投票中,如有总统候选人的得票率超过50%,即意味着胜选。

目前,巴西各地均投入大量警力,以确保2日当天的社会安全和秩序。目前已有10个州宣布在首轮投票日禁止在公共场合售卖酒精类饮品,多州首府城市宣布民众可以在2日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出行。

特朗普的部分总统记录仍下落不明

据《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10月1日报道,美国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表示,目前还没有找回所有本应在特朗普政府任期结束时上交的总统记录。

美国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表示,一些特朗普政府的白宫工作人员使用非官方电子账户进行官方事务,事后并未转发至其官方电子账户,导致部分政府电子记录丢失。信中还说,美国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将与美国司法部协商决定是否采取行动追回因违反《美国总统记录法》而丢失的记录。但美国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拒绝透露前总统特朗普是否交出了所有总统记录。

安倍葬礼警方4把装有实弹手枪一度丢失

日本警视厅(东京警方)10月1日发布消息称,该部门得知,有4把装有实弹的手枪于9月30日当天一度丢失,这些手枪是从日本其他地区赶来、协助保护参加“安倍国葬”的外国重要人士的警察所配备的。NHK称,警视厅官员就此事向日本国民道歉。

《东京新闻》援引警视厅的说法描述称,这些手枪原本被保存在东京都府中市一警察设施内从其他企业租赁的保管柜中,保管柜中原本共存放有7把手枪,9月30日下午,负责管理的警视厅警备部人员接到出租保管柜企业回收设备的通知,本应将手枪全部取出的涉事警察只取出了7把手枪中的3把,并在数小时后将保管柜归还给了租赁企业的工作人员,这时保管柜中仍留有4把装有实弹的手枪,而警方在归还保管柜后才发现,这4把手枪找不到了。

FNN称,目前,丢失的手枪已被找到,手枪上没有被使用过的痕迹。

日本外相拟10月访问新加坡和马来西亚

日本外交大臣林芳正(上图)拟定10月上旬访问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明年是日本和东盟开启交流合作50周年,双方将在日本召开特别首脑会议,因此林芳正将通过10月访问来为明年活动做好预热。

据日本共同社10月1日报道,日本把东盟定位为所谓“印太地区”的战略性伙伴,力图加强双方关系。林芳正预计将讨论到“印太战略”、缅甸局势、俄乌冲突等议题。

尼加拉瓜宣布与荷兰断交

尼加拉瓜政府9月30日晚宣布与荷兰断绝外交关系。尼加拉瓜外交部在当晚的外交照会中谴责荷兰对尼持有“干涉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立场,威胁并中止为尼原住民和非洲裔社区建立医院等共同利益项目。

荷兰外交部10月1日发表声明,对尼加拉瓜宣布与其断交表示遗憾,并表示荷兰正与欧盟合作伙伴讨论如何应对尼方这一举动。

泡菜危机下,韩国将建“白菜银行”

由于气候变化引起的白菜短缺导致今年韩国的泡菜价格上涨,而来自竞争对手中国生产的更便宜的产品则加剧了韩国的泡菜危机,目前,从中国进口的泡菜已占去韩国泡菜市场40%的份额。为此,韩国决定建立两座“白菜银行”——大型白菜存储园区,以此来帮助生产商解决产能和储能不足问题,并防止韩国本土生产商进一步失去市场份额。

位于韩国槐山郡和海南郡的两座白菜存储园区耗资580亿韩元(约4000万美元),预计将于2025年完工,每座园区面积为9900平方米,两座园区将能够储存1万吨白菜,每天可腌制50吨泡菜。

来源 | 综合央视新闻、环球网、新华社、澎湃新闻、海外网、视觉中国等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