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读懂良法善治】打个电话就能跨省办证,这个政务大厅咋这么便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袁秀月 发表时间:2022-10-02 22:48
中国新闻网  作者:袁秀月  2022-10-02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中新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袁秀月)“您好,我是一家公司的经办人,我们公司有股东涉及到继承,需要出公证书,您可以简单跟我说一下需要什么材料吗?”

这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正在为“良法善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演示,如何通过智能终端连线进行法律事务的远程咨询。

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在连线演示。袁秀月 摄

记者获悉,在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进行法律咨询,是从今年刚刚开始。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通州区司法局与通州区政务服务局联合启动法律服务进政务服务中心合作事项。

今年1月,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企业法治体检中心”,通过“人工+智能”方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远程查询、法律咨询、法治体检、法治宣传等服务。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设有“法智小屋”、“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中心”等。

2021年9月13日,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对外运行。以前,市民要办理市级事项只能去位于六里桥的市级政务大厅,副中心政务大厅开厅运行后,在这里也能完成2068个市级事项和1594个区级事项的办理。

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袁秀月 摄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是一个以智能终端服务模式为主、人工服务为辅的政务大厅,一层为自助终端服务区,二层为人工窗口服务区。

“我们设立了43个智能终端窗口,办事人依托智能终端就可以完成市区两级事项的全流程办理,从事项申报、材料提交、在线审核到审批部门和窗口的远程交互,一直到结果制发。目前,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每天有六成以上的事项都通过自助终端办理。”相关负责人介绍。

运行以来,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推行政务“云窗口”服务模式向各街乡镇、社区(村)、园区楼宇等基层服务站点下沉延伸,普及行政审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此外,还推动“跨省通办”,深化与天津滨海、宝坻、武清、曹妃甸和河北雄安、廊坊及北三县等地区政务服务协同办理机制,实现副中心政务服务事项“全事项、无差别”跨省办理。

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袁秀月 摄

此前,家住通州的李女士致电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办理燕郊营业执照事务。窗口工作人员告诉李女士,不需要去燕郊,网上就能申报。通州区政务服务局与廊坊三河市行政审批局通过远程连线,共同指导李女士登录河北省“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填报信息,上传申报资料、网上实名认证和电子签名等。

收到申报信息1小时内,三河市方面就完成审核,并将相关证照免费邮寄至北京。李女士感叹:“没想到这么方便,打一个电话就跨省办了执照。”

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人工服务窗口。袁秀月 摄

除了实现140个全程网办事项跨省通办外,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还通过京津冀三地便民自助终端互设,实现了387项便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服务。在综合窗口服务区,还提供56个京津自贸区事项和70个北三县事项的跨省通办服务。(完)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