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广州电动车上牌点不休假 还没上牌的市民要抓紧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楠、郭思琦、交宣 发表时间:2022-10-03 07:42
金羊网  作者:王楠、郭思琦、交宣  2022-10-03
记者分别走访了广州越秀区大北立交与解放北路交叉路口查处点和天河区棠德花苑邮局电动自行车上牌点。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楠、郭思琦,通讯员交宣报道:10月1日起,广州对未依法登记上道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正式开罚。开罚后,广州电动自行车“无牌”上路的查处情况如何?国庆假期警邮网点预约登记上牌的情况如何?2日,羊城晚报记者分别走访了广州越秀区大北立交与解放北路交叉路口查处点和天河区棠德花苑邮局电动自行车上牌点。

“无牌”电动自行车上路被警告处罚

2日早上9时30分许,记者在越秀区大北立交与解放北路交叉路口看到,有多名驾驶“无牌”电动自行车上路的市民被执勤交警拦下。

“这个车是几个月前买的,因为合格证刚办下来,所以还没有来得及去上牌。”市民马先生被拦下时如此解释道,交警对马先生处以警告处罚,并提醒他尽快去网点上牌。“交警的处罚还挺人性化的。现在合格证已经拿到了,我尽快去网点预约上牌。”马先生告诉记者。

“我这辆车是三年前买的,当时销售点没有给发票和合格证。”市民张先生同样因为驾驶“无牌”电动自行车上路被交警处以警告处罚。他告诉记者,自己将尽快联系销售点,拿到发票和合格证后,再预约上牌。

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越秀大队黎警官告诉记者,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非机动车未依法登记,上道路行驶的”行为,处警告或50元罚款。

黎警官呼吁,请市民为符合登记上牌条件的电动自行车尽快办理登记上牌,已办理过渡期号牌的,有效期到2023年11月30日,请提前做好相关规划。“办理登记上牌时,车辆必须有脚踏骑行功能,车辆不得有改装避震器、加装座椅、货架等非法改装或者加装的行为。”

广州新增20个上牌网点满足市民需求

目前,广州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办理渠道有两种:一是警邮网点登记上牌;二是销售门店带牌销售。

“广州全市现设有165个邮政固定上牌网点,国庆期间照常受理登记上牌业务。”黎警官介绍,“另外,还在社区广场、高校等市民上牌需求较大的地点,设立了流动上牌网点。”

2日下午2时30分,记者在天河区棠德花苑邮局电动自行车上牌点看到,虽处于国庆假期,但现场仍有十余名街坊排队等待上牌,工作人员正忙碌地进行查验、上牌等工作。

“一周前,我通过公众号预约了今天上牌,整个上牌过程大概用了一个半小时,还挺顺利的。”刚办完上牌的市民张先生说。

针对近期部分市民反馈预约登记上牌“火爆”的情况,黎警官表示:“广州交警部门已协调邮局,一是在广州全市范围内新增20个上牌网点;二是在上牌网点增加工作人员,提高办理量;三是优化预约系统,释放更多的预约配额。”

开罚首日查处违法行为3600多宗

“开罚首日,广州全市依法查处电动自行车未依法登记上道路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3600多宗。”黎警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市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226万辆,正式号牌223.5万辆,过渡期号牌2.5万辆。

据统计,自开展电动自行车攻坚整治“百日行动”以来,广州全市共执法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26.7万宗,查处外卖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3.74万宗。其中,闯红灯8.11万宗、不按规定车道行驶11.69万宗、逆行2.51万宗、非法改装1549宗。

针对市民关心的电动自行车通行范围优化调整问题,广州交警前期通过各种渠道、形式广泛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接下来,广州交警将进一步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并统筹考虑市民电动自行车出行的实际需求与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实际需要,对电动自行车通行管理措施进一步优化完善,后续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尽快发布实施。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