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大家丨陈永正:岭南鸿儒 博学笃行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0-03 15:27
央视网  作者:  2022-10-03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岭南文化以其独有的多元、务实、开放、兼容、创新等特点,采中原之精粹,纳四海之新风,在中华大文化之林独树一帜。中山大学的陈永正教授多年身居岭南,潜心研究中国古籍,是中国古典诗歌注释学的开创者。潜心钻研国学四十多年,陈永正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传承和发扬古典文化与岭南文化。

1978年,陈永正考入中山大学中文系,在古文字学家容庚、商承祚等的指导下研究古文字学,1981年研究生毕业,留在了中文系古文字教研室工作,开始了自己的古典文献学与诗学学术之路。2000年初,陈永正开始着手编写《诗注要义》,从训诂字词、考定史实、书写诗意等九个方面,论说诗歌注释的事项和方法,是我国诗歌注释学领域开拓性的专著。

在编写《诗注要义》的同时,2000年陈永正又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学术策划:以中山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所的研究力量为骨干,在前人的基础上编纂一部超大规模的诗歌总集《全粤诗》,把迄今存世的古近代粤人诗作悉数汇入其中。这一课题被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确认为重点规划项目,陈永正担任《全粤诗》的主编。《全粤诗》的编纂工作历时近20年,于2020年完成,全书的篇幅超过5000万字,收入诗作20多万首,是一部超百册的鸿篇巨制。陈永正说,诗歌堪称一个时代最直观的记录,是研究政治、经济、军事、民俗等方面不可或缺的资料。而这套书现在也成为人们研究岭南文化重要的工具书。

陈永正教授对于古典文化、岭南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有着杰出的贡献,是讲述岭南文脉与诗道传统的不二人选。陈永正认为,无论诗歌、书法还是绘画,创新都是必然的追求,但是所有的求新求变都应该立足于传统。他说,只要坚持守正与开新的辩证统一,中国的文脉就永远都不会断。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