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超2.3万个,养老机构1896家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莫冠婷 李宇栋 发表时间:2022-10-03 17:57
金羊网  作者:符畅 莫冠婷 李宇栋  2022-10-03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莫冠婷 李宇栋

着力发展街道(乡镇)、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构建“一刻钟”城市社区养老服务圈;为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家庭养老床位24小时监护;农村失能特困老年人得到集中照护,晚年生活更有保障……这是广东加快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新成效。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广东省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556.51万人,占比12.35%;《广东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预计,到2030年,全省老年人口占比将突破20%,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记者从广东省民政厅了解到,广东正努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全省共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超2.3万个

针对城乡特困老年人、特殊困难老年人、广大老年人“三个圈层”的不同特点,广东以“兜住底线、确保基本、普惠均等”的思路,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建立特困人员照料护理制度,全自理、半自理和全护理特困人员的月人均护理标准分别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2%、30%和60%,实现特困老年人照料护理全覆盖。

建立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制度;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接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等提供支持。推进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待遇保障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有效减轻失能人员照护服务负担。

建立80岁以上普惠型高龄老人补贴制度,全省299万老年人受惠。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目前累计实施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超过2万户,家庭养老床位超过1.6万张。

为老年人提供普惠均等、方便可及的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网络,全省加快推进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协调指导等综合功能的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全省目前共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超过2.3万个,在城市和农村的覆盖率分别达到了100%和78%;共有养老机构1896家,机构床位24.6万张(一半以上是护理型床位),入住8.5万名老人。

10539家机构提供上门医疗卫生服务

针对不同的养老服务需求,广东注重精准发力,聚焦助餐服务、医养康养、巡访关爱、智慧助老等服务需求,着力提高基本养老服务成色。

持续推行居家社区养老“大配餐”模式,解决老年人用餐需求。全省建有2100多个助餐配餐点,覆盖所有珠三角地区和大部分粤东粤西粤北地区。

优化医养结合模式,解决老年人健康需求。全省各地均建立家庭医生激励机制,提供上门医疗卫生服务的机构10539家,共为643万的老年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家庭病床36855张。

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巡访制度,解决老年人关爱需求。将全省超过3万名农村留守老年人纳入定期巡探访,并设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基金募集物资关爱帮扶。实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截至今年5月底,为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1390万人次专业社工服务。

推行“智慧助老”服务模式,解决老年人出行需求。率先在全国首创“一证通行”健康核验系统,截至8月底,累计核验60岁以上(含60岁)的老年人1809.8万人次;在“粤省事”平台创新上线尊老爱老服务专区,截至7月底,累计访问量达1350万,其中高龄老年人津(补)贴申领业务量近77.2万人次。两大创新举措有效解决老年人“出行难”“办事难”问题,被列入全国第一批运用智能技术服务老年人典型案例。

探索“旅居养老”“湾区养老”新模式

广东还着力打造“旅居养老”“湾区养老”等新兴服务模式,让广大老年人享受到高品质、多样化、方便可及的养老服务。

开展养老机构星级评定,自2017年以来,全省被评定为星级养老机构的有388家次,获评三星级以上养老机构270家次、占比69.6%。

携手东北三省及江西、广西、湖南、重庆、四川、贵州和陕西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创“旅居养老”新品牌;开展旅居养老示范基地评选工作,共享广东省旅居养老示范基地评选细则,目前10个省区市共评选出旅居养老示范基地63家,其中广东11家。

携手香港和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开创粤港澳“湾区养老”新模式。持续落实《广东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若干措施》,指导各地对港澳服务提供者来粤兴办养老机构在市场准入、土地供应、税费减免、财政补贴、购买服务等方面与内地机构享受同等待遇。目前,广东省内有8家港澳服务提供者开设或运营的养老服务机构,港澳地区老年人可选择入住珠三角地区的公建民营、民办性质养老机构以及公办养老机构中提供社会化服务的床位,珠三角9市养老机构共收住港澳地区老年人700多人。出台了首个粤港澳大湾区养老领域标准——《养老机构认知症老年人生活照顾指南》,为湾区的养老机构提供认知症老年人长期优质的生活照护服务作出明确指引。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