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永州·思政课》第一课(中学版):读懂新时代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0-03 19:40
红网时刻  作者:  2022-10-03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理响照耀中国,理论响彻永州,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共永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理响永州·思政课,我是本期主讲人陈欣。首先,我要问大家一个问题:一分钟我们能做些什么?

体育课上,我们可以花一分钟跑完300m或者做30个仰卧起坐,阅读课上,我们能花一分钟读完600字左右的文章……那么,在一分钟里,我们的国家会有哪些变化呢?我们来看一段视频。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我们怎么理解新时代?读懂新时代,我们可以从五个关键字来看,分别是:新篇章、新目标、新向往、新征程、新地位。

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我们今天的故事从一张按满了红手印的“契约书”说起。

原件被保存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里,是国家一级文物。一张“契约书”到底有什么神奇的呢?这得从44年前的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说起。当年的小岗村十分贫穷,每年秋收后,几乎家家外出讨饭。1978年冬天的一个晚上,一张薄纸片、一间茅草屋、十几位村民,坐在一起签下了这份“生死契约”,他们决定实行“分田到户”。“分田到户”的第二年,粮食总产量猛增到6.6万公斤,人均收从20元增至371元。涨幅达1850%。一年时间,由18枚红手印点燃的“星星之火”,让中国的改革开放呈现燎原之势。

一路创新,一路探索。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开放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我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从新时代开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不断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社会主义在中国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说到新目标,党的十九大明确作出分“两步走”的新战略安排:第一步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步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10年迅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以无比豪迈的语气向世人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2022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从“稳”“进”出发,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现科技强国梦想。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在目标的指引下,实现了科技与创新的跨越式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于是在这些日子里,我们看到一系列民生事业成果。

1.为了解决民生“看病贵”的难题持续发力。

2.为了改革成果共享,极大改善人民生活。

在中国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在中国,长期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中国,是世界上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少。”新时代,是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有一个世纪之问,“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进入新时代,我们以中国之治回答时代之问,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各国携手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1.我们消除绝对贫困。

2.我们助力破解世界发展难题。

3.我们有抗击疫情的中国担当。

4.我们有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智慧。

新时代,我们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展现中国力量;正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新时代,我们美丽的家乡——永州,也正在高质量迈向新的征程!

“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天然氧吧”是我们永州的生态名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质量魅力城市”彰显永州千年底蕴,“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向全国、全世界展示永州文化魅力。

文化生态旅游全面融合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我们的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又新增两条国际多式联运物流通道,成为湖南省第一个以铁路内支线与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对接的范例。

新时代的青年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正赶上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好的、也最关键的时代,愿青春的我们都能成为最好的时代封面!

来源:红网

作者:李胜男 蒋婷 佘永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