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加快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伟光 贺林平 程远州 发表时间:2022-10-04 12:21
人民日报  作者:陈伟光 贺林平 程远州  2022-10-04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塔机高耸,管廊蜿蜒,近8000名工人夜以继日焊接管道、安装设备……在广东茂名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东华能源(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

“大家都铆足了劲,力争10月联动试车。”这段时间,安装工程师林进雄每天都在项目建设现场忙碌着,严把施工质量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做好本职工作,为建设高质量海洋产业项目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行走在广东沿海地区,这样的火热建设场景随处可见。从汕头南澳到揭阳神泉,从阳江沙扒到湛江徐闻,海洋工程装备、海上风电等千亿级海洋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在茂名、湛江东海岛、广州、惠州大亚湾等地,五大炼化一体化基地扩产增效。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的热烈氛围中,广东沿海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加快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贡献力量。

9月6日,德国巴斯夫集团在广东湛江投资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举行全面建设暨首套装置投产仪式。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巴斯夫在全球第三大一体化生产基地。不仅是巴斯夫,今年以来,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等超百亿美元重大临港产业项目不断取得重大进展,助力广东世界级沿海石化产业带成形成势。

在汕头市南澳县南部海域勒门列岛附近,万顷碧波之上,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的35台7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迎风矗立。今年年底前,大唐汕头35.2万千瓦扩建项目将会开工,进一步壮大广东海上风电规模。广东省海洋局局长屈家树介绍,2021年广东海上风电新增投资超700亿元,新增海上风电接入总量占全国近1/3。

喜迎党的二十大,成为引领广东海洋经济发展壮大的有力支撑。

9月初,广东省今年首次近海海底基础数据调查年度任务顺利完成。出任务的除了17艘有人作业船,还有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5艘无人船。“我们已获得授权专利390多项,攻克了无人船艇自主航行、感知避障、协同控制等多项关键技术。”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广东已基本形成“实验室+科普基地+协同创新中心+企业联盟”的海洋科技协同创新体系,建有省级以上涉海研发平台超过140个,覆盖海洋生物技术、海洋防灾减灾、海洋药物、海洋环境等领域。

前不久发布的《广东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1年,广东全省海洋生产总值19941亿元,同比增长12.6%,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22.1%,连续27年居全国首位。按照《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广东将着力构建和完善海洋产业生态链,打造5个千亿元级以上的海洋产业集群;培育海洋高端产业集聚、海洋科技创新引领等4类示范区,从海洋产业、科技创新、区域协同、生态发展等方面引领海洋经济绿色高效发展。

“要深刻认识广东作为海洋大省的职责和使命,切实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广东省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