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修深:扎根戈壁20年 为相关测量项目提供准确数据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发表时间:2022-10-05 07:55
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2022-10-05
这位风趣爽朗的老人曾远赴大漠隐姓埋名,参与了当年的16次核试验,为核试验任务做了大量的理论计算工作。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卢修深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姜雪媛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妹妍

在卢修深的人生履历里,最辉煌的一页是写在罗布泊大漠上的。

“1959年从海南(时属广东管辖)考到北京大学核物理专业,1965年毕业分配到国防科委工作,1986年转业定居广东深圳。”从这番轻描淡写的自我介绍中,旁人很难想象,这位风趣爽朗的老人曾远赴大漠隐姓埋名,参与了当年的16次核试验,为核试验任务做了大量的理论计算工作。

“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进入北京大学核物理专业学习的第一天起,卢修深清楚地知道,自己将来的工作方向已经非常明确了,“我们入学就接受教育,这个专业是要为中国的核事业做贡献的。”

“毕业的时候,周恩来总理专门为我们这个专业的学生做动员,要到西北地区去,在那里奉献一辈子。”他对此印象极其深刻,整个专业的同学积极响应,和他进入同一个单位的就有17个同学,“毕业分配第一志愿填服从分配,第二志愿还是填服从分配,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1966年,随着研究所整体搬迁至新疆,卢修深收拾行装,和同事们毅然踏上了西行的列车,“一入新疆那就说好了,不回来了。”

那时,在海边长大的卢修深对戈壁滩并没有具体的概念,第一次坐长途火车的年轻人们一路有说有唱,不觉得荒凉,亦不觉得艰苦。

在基地研究所,卢修深所在的研究室主要通过对核爆炸理论的探讨,配合核测试项目做好理论服务工作。从1966年10月踏入新疆起,他在茫茫戈壁一扎根就是20年。

“和我计算的基本一致”

“我的工作就是根据有关方面提供的核反应的有关数据接着计算,计算核辐射在各种介质及各种管道等的传播输运情况,为各测试单位和测量项目提供相关预报数据,以保证能拿到测试结果。”

如果在这一环节计算失误,测量项目一是可能拿不到测量结果,二是测量结果可能被感光,“那时候测量信号是用胶片记录的,如果γ射线多了,就感光了拿不出结果,所以我们对每一个测量点的数值都必须计算得很清楚。”

在历次核试验任务中,除了从事试验现场安全、防护的理论计算,卢修深还要根据实验条件进行各种毁伤参数计算,对测试设备可能受到的破坏进行预测,提出必要的防护措施。这对计算精度要求非常高。

在其中一次爆前论证会上,他向上级领导汇报安全情况。因为使用了不同的计算方法,他和“顶头上司”就计划安全得出了不同的报告结果,还因此展开了辩论。第一天的辩论没有达成共识,于是休会到第二天再进行辩论。在第二天的论证会上,最终决定从安全角度出发,按卢修深的计算结果做安全处理方案。

“在那次核试验当中,现场监测的测量结果跟我计算的基本一致。”卢修深还记得那一刻,自己心里一直紧绷的那根弦慢慢松了下来,“所以我们的工作就这样,你说简单也简单,算起来很复杂。”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