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来信丨幸福草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0-06 16:22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2-10-06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锦书云中来,尺牍传深情。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向菌草援外20周年暨助力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论坛致贺信。总书记长期关心菌草技术国际合作,2001年中国首个援外菌草技术示范基地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建成落地,至今这一技术已推广至全球一百多个国家。今天的故事我们就从菌草援外第一站——巴布亚新几内亚讲起。

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菇农 伊丽莎白:我的妹妹名字叫“菌草”,她是用菌草技术命名的。我觉得这代表着我的家庭和菌草技术间的情谊。

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菇农 扎卡·阿波里:我叫扎卡·阿波里,这里是我种菌菇的地方,这些蘑菇是用菌草种出来的,我种的是平菇。那时候家里人想吃蘑菇,我去买,我们去了菌草技术示范基地,专家告诉我,我自己也可以种出菌菇。就这样,我和菌菇种植结缘。

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菇农 弗雷达·科罗拉玛:我叫弗雷达·科罗拉玛,我从2020年开始种菇,到2022年7月,我已经赚了72000基纳(约合人民币141678元)。减去成本的话,现在我存下了25350基纳(约合人民币49194元)。

2020年,巴布亚新几内亚人均调整国民年收入净额约合人民币14503元。

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菇农 弗雷达·科罗拉玛:从开始种菇到现在,我真的收获了很多。孩子也能上学了,学费也能付得起了,我还买了车,盖了间房子。

中国援巴布亚新几内亚菌草旱稻项目专家组组长 林应兴:我记得是1997年的时候,我们林占熺教授——菌草技术的发明人,就带领了一个团队应巴新东高地省政府的要求,到这边进行菌草技术的重演示范。2000年5月,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与东高地省省长佩蒂·拉法纳玛签署了两省结好协议,并应他们的要求,将菌草旱稻技术送给东高地省进行技术援助。也就是那个时候,林占熺教授就把我带到巴新,开始了菌草技术援助巴新的征程。在村民看到我们用草种出来菇的时候,他们都觉得中国的技术非常神奇。

2018年11月14日,在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信使邮报》《国民报》发表题为《让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扬帆再启航》的署名文章。文章写道:

18年前,我担任中国福建省省长期间,曾推动实施福建省援助巴新东高地省菌草、旱稻种植技术示范项目。我高兴地得知,这一项目持续运作至今,发挥了很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成为中国同巴新关系发展的一段佳话。——2018年11月14日,在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信使邮报》《国民报》发表题为《让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扬帆再启航》的署名文章。

国家菌草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联合国菌草技术项目技术顾问 林冬梅:一大早6点多,有位记者给我发微信,说你快看当地的报纸,总书记的署名文章发出来,里面有讲你们的项目,然后我就非常激动。因为早上6点多没地方找报纸,我非常激动,等到天亮了,就叫我同事赶快第一时间去买报纸。然后当地人也发现了,所以(东高地省)省长一看到这个以后,马上写了一封信给使馆,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到巴新访问。

中国援巴布亚新几内亚菌草旱稻项目专家组组长 林应兴:巴新是菌草技术援助的第一站,万事开头难,但是成功以后,菌草技术援外和国际合作就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2005年在南非,2006年在莱索托,2007年在卢旺达,近几年包括斐济,中非(等国)。

中非共和国总统 图瓦德拉:在中国驻中非菌草技术专家组的帮助下,这个具有多重影响的发展项目终将惠及多个不同生产部门。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 詹姆斯·马拉佩:菌草技术为巴新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开辟了一条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菌草项目是中国脱贫攻坚伟大成就的缩影,也是中国送给世界的礼物。

我长期关心菌草技术国际合作,2001年中国首个援外菌草技术示范基地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建成落地,至今这一技术已推广至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合作紧扣消除贫困、促进就业、可再生资源利用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发展目标,为促进当地发展和人民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发展中国家普遍欢迎。——2021年9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菌草援外20周年暨助力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论坛致贺信。

国家菌草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联合国菌草技术项目技术顾问 林冬梅:它其实不只是一封贺信,它更是对菌草科学的一个非常精准的论述以及肯定,给予我们无比的信心。

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 菌草技术发明人 林占熺:我们共建了16个(海外)示范基地,通过这些示范基地和国际扶贫、援外国际合作,把技术传播到世界的106个国家,那都是在总书记的推动之下(进行的),没他的推动不可能推广得这么快。我就想世界上需要种菌草的地方都能种上菌草,这样习近平主席提出来的,让菌草技术造福广大发展中国这个任务就可能实现。

监制丨潘林华 解立楗 严敏

制片人丨奚彧 杨琨

策划丨阴丽萍 王珈

记者丨石玥 钱思羽 吴燕敏 马宁

摄像丨陈煇阳 陈亚光 吴冰锋

配音丨张仲鲁

制作主管丨秦卫华

制作统筹丨潘冰 杨礼波 齐怀芝

剪辑丨王继阳

包装设计丨段昊辰 吕守柱

音编丨马思遥

平面设计丨李戌辰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