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今日中国)外国人眼中的今日中国:绿水青山 万物共生 生态发展绘就美丽新画卷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贾思曼 发表时间:2022-10-06 16:44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贾思曼  2022-10-06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贾思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中国正以自己的理念和行动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助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生态保护正在成为中国的一张新“名片”。长期在中国生活的外国友人们,不仅看到了中国绿水青山、万物共生,更读懂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奥秘”。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人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共识和呼声。近十年,我国持续大幅增加环保投入,加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超过1000亿元支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今年70岁、生活在北京的柯马凯是英国共产党党员。他说,近年来一个最明显的感受是中国生态环境的显著改善。“北京周边的农村发展得非常快,(特别是)自然环境(方面)。比方说我原来去(的)河南,这些年关停一些小煤矿,所以整个环境卫生也好了。”

正如柯马凯所说,这十年,我国深入推进能源革命,2021年,我国清洁能源消费占比达到25.5%,比2012年提升了11个百分点;煤炭消费占比下降至56%,比2012年下降了12.5个百分点;风光发电装机规模比2012年增长了12倍左右,新能源发电量首次超过1万亿千瓦时。今年前8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397和386万辆,保有量达到1099万辆,约占全球一半左右。谈及这些变化,柯马凯深有感触:“我觉得中国在环保方面,国家这一层抓得很紧,比方说,我听新闻说新能源汽车已经占到总销量的1/5了,还有比方说太阳能发电,中国也是领先的。”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各地各部门通过一系列切实举措,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水环境质量发生转折性变化。2021年,全国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达到84.9%,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来自美国的谭嘉煦今年再次走进贵州黔东南州榕江县的怎冷村时,同样感受到了与五年前第一次来时不同的生态转变。"这一次探访,我觉得最大的变化就是水,之前我记得很清楚,水里面都是垃圾,而且水很浑浊,现在这一次我看到水是很清澈,也没有垃圾,所以这个是当地做的一些工作,(包括)提升环保意识、清理垃圾(等)一些工作,这也是很大的一个变化。不管是当地村里的生活还是经济还是环保,都是带来了很多的好处。"

在政策支持和技术创新推动下,中国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经济与生态相融的“绿色之路”。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黄汲清青年人才计划”特聘外籍专家马晓丽,长期致力于青藏高原活动构造、地震危险性和古气候变化等方面的研究。她经常前往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和横断山脉的川西高原进行野外科考,在马晓丽看来,中国对自然原貌的保护值得称赞:“我常常去四川的西部,那边发展旅游的地方很多,所以现在(有)越来越多路,我觉得中国对自然保护很好,比如说第一次我去九寨沟的时候,我怕人多(会)有垃圾,可是没有,他们打造得很好,都是木头的路,所以跟自然一样美,所以我觉得中国很能保护自然。”

如今,绿色已成为美丽中国更加坚实、更加厚重、更加亮丽的底色。而这些长期生活在中国的外国友人,他们也因为读懂了中国的“绿色奥秘”而愈发热爱这片美丽的土地。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