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新编历史粤剧《文成公主》首演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2-10-12 06:04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2-10-12
作品体现中华民族团结和谐宏大主题,多位粤剧名家倾情演绎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黎骏声饰演汤昊,李嘉宜(右)饰演文成公主

作品体现中华民族团结和谐宏大主题,多位粤剧名家倾情演绎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文瑶摄影报道:10月11日晚,大型新编历史粤剧《文成公主》在广州大剧院首演。该剧为2022年广州艺术季重点展演剧目,其超迈感人、瑰丽奇崛的美学空间,恢弘磅礴、雍容富丽的舞台气派,精雕细刻、丝丝入扣的人物表演,深深震撼了现场观众。

粤剧《文成公主》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出品,广州粤剧院创排演出。该剧以文成公主和亲进藏的历史事件为依据创作,讲述文成公主坚守吐蕃40年,促进了吐蕃经济、文化的发展,加强了汉藏人民的友好关系。全剧以民族大团结为主题,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以文成公主进藏辅佐松赞干布、促进汉藏融合为主线,以文成公主与汤昊之间的莫逆之交、君子情谊为副线,形成叙事复调。

对比同题材的其他舞台艺术作品,粤剧《文成公主》从文成公主精神层面这一新的视角切入,挖掘其最核心的精神气质——坚守。广州粤剧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花利红介绍,粤剧《文成公主》是2022年广州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文艺精品创作”剧目。广州粤剧院以工匠精神和工匠魄力,用心、用情、用力打造,以期该剧成为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剧目。

粤剧《文成公主》主创团队阵容强大,特邀著名导演艺术家童薇薇担任总导演,当代著名剧作家姜朝皋和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张泓担任编剧,著名粤剧、粤曲创作人陈锦荣担任粤剧移植。

在演员阵容方面,该剧集合了多位粤剧名家,由一级演员李嘉宜饰演文成公主,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欧凯明饰演松赞干布,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黎骏声饰演汤昊,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陈韵红饰演文成公主之母李夫人,李霆辉饰演文成公主之父李道宗,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苏春梅担任幕后独唱。广州粤剧院逾百名演职员共同参演。

“这部剧既有大气恢宏,又有细腻柔情,人物表演唱念做舞俱全。”李嘉宜分享表演体验,“我在剧中饰演文成公主,要从15岁一直演绎到55岁,行当跨度涵盖了小生、花旦、刀马旦、青衣、老旦。这是我学艺从艺20年来的一个大挑战。”

除文成公主外,欧凯明饰演的松赞干布,粗犷中有细腻,大气中有温馨。他将人物性格特点中的文韬武略、目光远大表现得淋漓尽致。饰演汤昊的黎骏声将该角色一诺而千金、磊落而深情的人物个性演绎得自然传神,令人动容。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