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管这十年|广州构建超大城市燃气行业发展新格局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2-10-14 18:23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2022-10-14
全面推动燃气向高质量发展,燃气服务质量持续提高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通讯员 成广聚

2021年11月18日,位于广州增城中新镇的三星村迎来了大喜的日子。三星村管道天然气工程正式竣工,村民们聚在村口拍手称赞。这是广州市第一个乡村管道天然气试点工程,开启了超大城市“送气下乡”的大幕。

在广州城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下,管道燃气还为居住在城中村、老旧小区的千家万户送去“暖流”。十年来,广州燃气发展各项数据实现“翻一番”,管道燃气用户数增长超过2倍。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管道天然气用户达到292万户,供气管道长度10770公里,供气总量约19亿立方米。

作为实际管理人口约2100万人的超大城市,广州以“为民、惠民、便民”为标准,创新本质化、品质化、标准化、精细化和智能化的城镇燃气行业管理新模式。随着城市生产、生活用气方式发生变化,生态环境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书写了城镇燃气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出彩篇章,构建超大城市燃气行业发展新格局。


 
工作人员对燃气设施进行安全检查

改变:管道燃气用户数增长超过2倍

位于从化区的逸泉山庄小区,始建于1998年。开发商为了方便居民用气,建设了在当时看来比较先进的小区瓶组气化站及敷设相应小区管网。

随着时代的发展,管道天然气迅速获得市场的认可。原本较为先进的小区瓶组气化站慢慢落后了,也成了一处“易燃易爆高风险点”。“虽然一直没有出现安全问题,但是瓶组气价格太贵,是管道天然气价格好几倍。”不少居民代表多次在小区业主代表大会上提出,希望政府部门能尽快解决用气问题,在不增加居民负担的前提下,让小区能用上更加便宜、安全的管道天然气。

为此,广州市、从化区两级城管部门多次现场协调逸泉山庄用气问题。2020年年底,广州中燃正式接收燃气管网设施,实现逸泉山庄小区管道天然气全覆盖,居民使用的天然气与全市同城同价。

位于矿泉街道的广州市王圣御口福饮食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老字号餐饮店,使用液化石油气每月高达10万元。“公司需要设立瓶组间放置备用瓶装气,每三五天就要安排运输换瓶,需专人监控。”公司负责人何奇峰一直希望尽快用上管道燃气。

2021年年底,在城管部门协调下,该公司用上了管道天然气。“这么多罐,也成为一处易燃易爆高风险点。”广州燃气集团西区分公司项目负责人唐伟文介绍,使用天然气同比液化石油气节省近一半成本,而且安全系数大幅提高。


 
广州燃气工作人员入户安检

市民用气环境更加绿色环保、经济实惠、安全可靠、方便快捷。随着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必将带来生态环境的变化。

天然气是一种洁净环保的优质能源。广州积极推进能源结构优化,天然气消费量显著增长。持续推动天然气发电(热电)项目、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等建设,推进广州市天然气利用四期工程建设,管网覆盖范围持续扩大,终端用气条件不断优化。2022年天然气消耗量达42亿立方米,是2015年的1.7倍。

从2006年首通天然气到如今管道燃气用户数近300万户,广州已经建设超万公里地下市政燃气管道,实现“超高压、高压、中压、低压”4级压力级制“一张网”供气。

从生活、生产到生态,广州加快推进城镇燃气事业高质量发展硕果累累。2011年年底,全市管道天然气用户约128万户,供气管道长度5465公里,供气总量约7.5亿立方米。2021年年底,全市管道天然气用户达到292万户,供气管道长度10770公里,供气总量约19亿立方米(不含分销代输)。

通过十年发展,各项数据实现“翻一番”。特别是管道燃气用户数量增长超过2倍。与此同时,仅2016年到2021年年底,瓶装气用户就从240万降到168万。从2015年-2020年,广州的煤炭消费占比从19.81%下降至12.40%,天然气消费占比则从5.58%上升至8.93%。


 
工作人员对燃气设施进行安全检查

创新:“获得用气”指标成为全国标杆

增城区中心镇三星村因三面环山一直没通管道燃气。如今,三星村委、黄坭坑、石迳3个片区8个自然村,218户乡村居民顺利用上了清洁绿色的管道天然气。

“以前家里起码要放两个瓶子,很不安全。而且村里大多数是老人换气也不方便。”三星村党总支副书记钟伟星介绍,用管道燃气平均每户每月还能节省80元左右。

为进一步推动城镇燃气事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构建高效安全的燃气发展、管理和服务体系,广州燃气人用情、用功、用力为群众服务。送气下乡正是广州城管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注脚,也是广州创新的“五化”标准的基层实践。

为做到品质化和标准化,广州非常注重顶层设计。早在2015年9月,广州市政府发布《广州市推进管道燃气三年发展计划的实施办法》。2017年4月,《广州市推进管道燃气三年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出台。2021年,广州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制定并印发《广州市加快推进城镇燃气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

三年又三年,既一脉相承,又持续推进,成效显著看得见。不仅从顶层设计上对燃气事业发展进行谋划,广州还相继出台了3个配套方案组合拳推进天然气的普及和使用,获得用气越来越便利。

2021年,《广州市餐饮场所推广使用管道燃气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出台,提出采取“政府奖励、企业优惠、应改尽改”的原则,实现餐饮场所用户燃气工程建设费用“少出资”或“零出资”,支持有条件的城区强制推行公福、商业用户“瓶改管”,协助推进“煤改气”和“油改气”工程。

同时,《广州市进一步推进旧楼居民加装管道燃气优惠奖励政策的实施意见》提出,采取“政府奖励一点、企业优惠一点、用户支出一点”的原则,政府财政资金每户补贴1000元,用户报装价格最高不超过1200元/户,用价格优势提高旧楼居民报装管道燃气的积极性。

按照《广州市推进“送气下乡”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2021年开始在从化区、增城区农村人口较为集中的区域分别选取5个村庄作为试点进行先行先试;2022年形成一套成熟、科学、可复制推广的应用模式。

城市管道燃气安全平稳运行是营造和谐幸福城市环境的基础,也考验超大城市的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智慧。除了政府有形的手通过制度建设加强引导和监管,广州还通过市场无形的手降低获得用气门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系列改革,广州始终走在前列。燃气接入外线工程行政审批时间由原来的127个工作日压减到5个工作日,办理用气申报、验收通气实行“零收费”申请报装材料精简至“身份证明”“可供气证明”2项,报装环节压缩至“用气申报”“验收通气”2个环节。

广州市获得用气指标在2019年、2020年、2021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蝉联全省排名第一,2020年、2021年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获评“标杆城市”。


 
工作人员对燃气设施进行安全检查

展望:燃气服务水平居于全国前列

进站、开箱、加气,5分钟之后便可再次开车上路。加入的是氢气,排出的只有水。8月8日上午,广州首批24辆氢能环卫车正式在黄埔区“上岗”,新海能源联新加氢站正式启动投运。该批车辆将配发部分镇街和区环美中心试用,将承担黄埔区主要干道路面冲洗清扫、洒水降尘等环卫保洁工作。

燃气连着民生,燃气通着民心,民心系着国运。氢能是应对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的重要突破口,发展氢能对应对环境挑战、推动能源革命、保障能源安全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今年5月,《广州市加氢站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开始施行。市、区政府各部门将对建成并投用的加氢站加大鼓励、扶持政策,通过资金配套扶持、金融贷款扶持、用地政策支持等手段,推动加氢站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加氢站建设项目验收合格后,各区城市管理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向加氢站经营主体核发《燃气经营许可证》,并在许可事项规定的范围内经营。

“氢”装上阵,能源结构不断优化。面对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广州将继续实施燃气高质量发展工程,围绕实现安全用气、稳定用气、经济用气目标,构建供应更稳定、服务更优质、运营更规范、安全更可靠、体制更完善的良好格局。

广州计划新增管道燃气覆盖用户80万户,管道燃气覆盖率达80%;新增管道燃气点火用户75万户;新增燃气管道覆盖120条城中村;新增“瓶改管”商业用户1万户,力争实现天然气年供气规模30亿立方米;液化石油气年供气规模50万吨,用户降到130万户。

为达到目标,广州将不断推进管道燃气建设,提高燃气供应能力。建成广州LNG(液化天然气)应急调峰气源站及配套工程,启动永和、炭步、赤坭、大岗、南村等LNG气化站建设。继续推进天然气利用四期工程建设,建设珊瑚门站,启动大岗和小楼门站建设,新建高压管道80公里、中压管道700公里,推进老旧管道、场站等设施更新改造。

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代接着一代干。广州不断推动城镇燃气配气管网互联互通,实现城镇燃气天然气干管“一张网”和区域管网互通互联。促进广州与相邻城市包括佛山、东莞、清远等地的互联互通,推进实施佛山至花都、白云、荔湾、番禺等区的燃气管网互联互通工程,一张更大的蓝图正徐徐展开。

大“气”晚来迟,大“势”正兴起。广州燃气事业发展势头日益强劲,步入了快车道。全面推动燃气向高质量发展,燃气服务质量持续提高,力争燃气服务水平居于全国前列。

图片 | 通讯员提供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