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驿站|艳丽海洋动物标本照片获“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一等奖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钢 发表时间:2022-10-14 19:15
金羊网  作者:李钢  2022-10-1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钢 实习生 陈梓珊

图由中科院南海海洋所提供

近日,中国科学院第四届“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获奖作品及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揭晓。

《骨语》

据了解,活动开展以来,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团委积极组织青年团员和科技工作者参与到该活动中,报送的其中2幅作品经中国科学院专家评审委员会综合评审等环节遴选推荐后,从全院约670幅作品中脱颖而出。其中,2020级硕士生石功鹏阳的作品《骨语》荣获一等奖、工程中心工程师郑智荣的作品《天蝎座调色盘》荣获三等奖。

《骨语》:本作品让原本失去生命、暗淡无光的海洋动物尸体转变成有鲜艳颜色的透明骨骼标本,让骨头讲述属于它的故事,生且灵动,亡也绚丽。

背后的科学小知识:使用强碱将样品的肌肉组织预透明化,再用阿利新蓝和茜素红让骨骼染成蓝色和红色,使用梯度甘油让肌肉组织完全透明化,最终保存在纯甘油中。将制作好的标本放在白色搪瓷盘中,加入纯甘油淹没样本,45°打闪光并避开反光点,即可拍出。

天蝎座调色盘

《天蝎座调色盘》:天蝎座 α 星(天蝎座的主星),位于天蝎座中心,是在银河系的一颗红超巨星,是夜空中第14亮的星,也是天蝎座星区中最亮的恒星。利用相机去掉红外截止滤镜,用对发射星云波段具有高透性的BCF滤镜代替,拍出有颜色的调色盘,通过15张照片堆栈降噪。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