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万企业首上“云端”广交会 数字化引擎助推外贸新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0-16 08:12
南方日报  作者:  2022-10-16
本届“云”上广交会扩容升级,共组织超3.5万家境内外企业参展,比第131届新增9600多家。

在广州鹰金钱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进行广交会线上直播的准备工作。新华社发

“外贸客户之前总问我们是否参加广交会,这一次我们终于来参展了!”10月15日,第132届广交会“云端”开幕。首次参展的潮州市黄河五金制品厂(下称“黄河五金制品厂”)外贸经理黄纯纯早早守在直播间,时刻关注采购商发送的即时讯息。“广交会参展商和采购商数量多、质量高。希望借助这个平台,结识更多客户,收获更多订单。”

本届“云”上广交会扩容升级,共组织超3.5万家境内外企业参展,比第131届新增9600多家,集中在家居用品、家电、建材、餐厨、五金等展区。在数字贸易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新引擎的当下,广交会也借助数字化技术,助力更多“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走出“新手村”扩大“朋友圈”

点开广交会线上平台的“展商连线展示大厅”,数千个直播间热闹开播,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不少采购商线上咨询。近万家首次参加线上广交会的企业更是准备充足,在这个重要的国际贸易平台上寻找新商机。

直播探厂、爆品热卖、商品测评、潮流趋势……本届广交会期间,黄河五金制品厂安排了一系列形式各异的直播活动。黄纯纯介绍:“我们团队设立了线上广交会专人负责小组,从在线接待、产品上架、直播、邀请函预热营销等多维度出发,展示产品功能和品牌形象。”

环顾VR展位,参观一件件3D展品,首次参展的斯凯孚(广州)轴承有限公司为客户提供了沉浸式“云”上参展体验。“针对不同国家和行业,我们直播时会挑选不同的细分产品。”该公司总经理耿继钊介绍,为了增强互动性和体验感,直播增加了与客户互动技术交流环节,并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

“我们带来了中国特产的山茶籽油及用山茶籽制作的特色产品。”首次参加广交会,科学城(广州)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科学城国贸公司”)做了很多功课。“全球茶籽油产量中国约占90%,我们经过市场调研发现,茶籽油及其衍生产品因营养价值高以及用途广泛,在海外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为了让外商更好地了解产品,科学城国贸公司还会连线厂区和种植基地,向外商展示设备、车间、生产线、研发团队及上万亩山茶籽园区。“让采购商更加了解产品生产流程和加工工艺,相信会更有说服力。”

本届广交会线上平台继续扩容升级,提高信息采集质量以及搜索和对接精准度。“直播的过程中就有采购商即时发来名片和文件,供采对接的效率非常高!”耿继钊感叹,“这些功能都很好地帮助首次参展企业走出‘新手村’,扩大‘朋友圈’。”

“此前我们的产品主要出口至北美、欧洲等地,希望借广交会打开不同国家的市场。”香港企业轩龙制服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龚可维说。这是该公司首次参加广交会,展出了具有设计感的制服和工作服。

数字化引擎为外贸注入新动能

阳江市懿品堂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今年首次参加广交会,主播分别在厨房、产品陈列室、生产车间,用英文介绍本次展出的厨房用具产品。“直播过程中适当变化场地可以减少观众的枯燥感。”该公司外贸经理郑晓玲解释道。

“今年我们计划新开发中东及亚洲国家市场,受疫情影响,线下获客渠道有限,我们打算多多参加各类线上贸易展会。”郑晓玲介绍。

数字会展是贸易数字化的形式之一,为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重要渠道。而在“卖全球买全球”的浪潮中,数字化引擎降低了国际贸易专业化门槛,为全球贸易注入了新动能。

跨境电商平台、数字营销助推更多“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我们通过多个国际贸易平台将产品销往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接下来会借助广交会的大平台拓展更多全球客户。”广州厦星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国际部总监丁鹏丽说,“我们专门建立了人才梯队,加大网络推广及海外新客户开发的力度,目前中高端客户逐步增加,今年以来国际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30%左右。”

供应链的数字化发展、数字化管理也助推企业在全球贸易舞台上“乘风破浪”。“推动山茶籽跨境电商出口是我们业务转型的第一步。我们前期的策略是将产品在各大国际贸易运营平台铺开,不囤货不设仓,与客户达成交易后再生产,降低成本抵御风险。待有固定的销售渠道后,再推动品牌化,向B2C市场推进。”科学城国贸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该公司将继续探索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供应链和仓储管理中的应用,提升运营效率。“我们将建设数据整合资源服务平台,从选品、运营、销售到技术等方面,提供渠道、供应链、金融等赋能工具,开发一揽子国际贸易解决方案。”该负责人说。

南方日报记者许宁宁昌道励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