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为何是它?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张云 发表时间:2022-10-20 20:14
上观新闻  作者:张云  2022-10-20
{{brTitle}}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常怀“赶考”之心,勇于自我革命,这是百年大党不懈奋斗淬就的鲜明品格。对于跳出历史周期率这个历史性难题答案的探寻,彰显了我们党不断深化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

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是什么?

1945年7月,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国民政府参议员黄炎培等六人应邀赴延安参观访问。在此期间,毛泽东与黄炎培在延安窑洞里促膝谈心,就中国的前途问题,交换意见。熟读史书、通晓古今的黄炎培认为中国历史上有一种可怕的周期率,大凡一个团体、一个政党,初起之时,无不生气勃勃,气象一新,但及至环境好转,政怠宦成者有之,人亡政息者有之,求荣取辱者有之,真是“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黄炎培希望中国共产党能够找出一条新路,跳出这个周期率的支配。面对黄炎培的殷切期盼,毛泽东朗然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这就是著名的“窑洞对”。中国共产党用民主政治对抗国民党的独裁统治,让人民获得了民主,人民把信任交给了共产党,最终党和人民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历史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人民民主是应对治乱兴衰周期率的一条行之有效的新路。时至今日,我们依然强调人民民主的重要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并且提出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走好新的赶考路的不二法门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尖锐复杂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大考验”和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四种危险”,能不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支配,这个问题又一次尖锐地摆到了中国共产党人面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他强调,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瞻远瞩的洞察力、无私无畏的革命勇气和前所未有的政治定力,全方位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10年来,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经过不懈努力,在斗争实践中,中国共产党终于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这个答案也已经在实践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充分体现在党的建设各方面各环节各领域,并且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生动彰显了党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第二个百年新的赶考之路的不二法门。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在过去的一百年里,我们党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也淬炼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尽管在前进的道路上可能会面临更加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巨大的风险挑战,但我们充满必胜的信心。只要党始终坚持不忘初心使命,始终坚守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领导我们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艘巍巍巨轮必然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作者为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