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牛先锋: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发表时间:2022-10-23 07:32
金羊网  作者:董柳  2022-10-23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

牛先锋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阐述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报告明确提出了大会的主题和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站在新起点、迈入新征程,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牛先锋。

报告对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论述内涵丰富

羊城晚报:如何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主题,如何理解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牛先锋:经过长期努力,以党的十八大为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到2021年建党一百年时,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是党和国家面对的重大问题。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明确回答了这些问题。

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些论述时间继起、内容连贯、部署系统,整体上对一系列问题给出了明确回答:新时代就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征程就是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报告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论述内涵丰富,既鲜明体现了我们党“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执政优势,又表明我们党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制定和执行发展战略的能力。

中国式现代化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羊城晚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如何理解“现代化的共同特征”与“中国特色”?

牛先锋:现代化的本义是指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变的过程。现代化发源于西欧的工业革命,后扩展到全世界。发展中国家要赢得国家的发展进步,都需要搞现代化。

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是指各国推进现代化所具有的普遍性。从发展过程来看,这些共同特征起初主要表现为:经济上的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政治上从神权到人权、从人治向法治、从专制向民主的转变;社会上地域性局限的打破、社会流动性的增加及其社会自组织性的增强、人的受教育程度的提高,等等。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到了今天,现代化除了上述特征之外,经济社会整体上的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发展的绿色化、文化的多元性、治理的制度性、人权保障、全球治理等,都是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和追求目标。中国式现代化是在开放中推进的,决不脱离世界文明发展大道,具有现代化的共同特征。

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是指中国搞现代化的特殊性。中国式现代化要从中国国情出发,现代化的内涵、实现方式、道路选择等都有鲜明的中国印记。首先,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人口规模巨大的优势是人力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但这也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不能一蹴而就,必须保持历史耐心,持续推进。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社会主义性质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防止出现两极分化。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贫乏和精神贫困都不是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两手相协调,不断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第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对自然界不能走先破坏后修复、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第五,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通过战争掠夺、充满血腥罪恶的现代化老路走不通,也不是中国的选择。中国式现代化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特殊的国情,世界上不存在唯一模式的现代化,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十四亿多人口规模的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现代化的中国方案。

对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概括

深化了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

羊城晚报: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亮点之一是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提出这一论断有何重大意义?

牛先锋:这确实是一个新亮点。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之后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概括内涵丰富,逻辑清晰,完整系统地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规律。

首先,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规模巨大的国家实现现代化,必须要有一个主心骨,有一个坚强的领导力量。在近代中国历史上,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才逐步改变了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中国人民才赢得了历史主动。新中国成立后,党立即着手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经过艰苦努力,使今天的中国取得了经济长期高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历史性成就。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历程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蓝图,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谋划了中国式现代化战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领航人,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坚持党的领导。

其次,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有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人民意愿、顺应时代潮流的现代化道路。我们必须自信自觉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

再次,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经济建设上,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政治建设上,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文化建设上,要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在社会建设上,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同时,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上述这三个层次紧密联系,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遵循。对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概括,是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现代化实践探索、理论创新得出的科学论断,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

报告从宏观、中观、具体领域

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战略部署

羊城晚报: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了哪些重大战略部署?

牛先锋: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展开。全文共十五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是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回顾与总结;第二部分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讲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指导思想;第三部分明确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体部署;第四部分至第十五部分可以看作是分领域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点部署。

具体来讲,这些战略部署可以从以下几个层面来理解:

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的指导思想。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推进各项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遵循的战略原则。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措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这几个方面从宏观、中观、具体领域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战略部署,全党应认真学习、深入理解、全面贯彻落实,勇于担当起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任务使命。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