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音乐启蒙到金融科普,平安公益支教十年筑梦路

来源:金羊公益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0-24 18:24
金羊公益  作者:  2022-10-24
十年坚持,企业担当,中国平安一直,融公益于血脉,言大爱于无疆。

10月24日,平安人寿广东分公司组织了一支16人的志愿者队伍前往化州鉴江区东方红平安希望小学,以“快乐少年”为主题,开展公益支教活动。

精心设置、精彩好玩的飞盘运动、趣味足球、羽毛球、双节棍等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快乐、拓展能力;烫伤如何处理、溺水怎么自救、防灾如何逃生,生动有趣而又专业实用的生理卫生、急救常识、防灾演练等专业课程,则教导孩子们在生活中如何进行自我保护和急救。

2008年始,以“专注,为明天”为主题的平安公益支教行动正式启动,聚焦乡村教育的公益支教行动至此展开,14年间,平安人寿在广东全省累计援建希望小学5座,公益支教行动吸引超过250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志愿服务时间达1560小时以上,为6300多名乡村儿童带去丰富的课程。

2018年,化州平安希望小学合唱团首次训练

聚点滴之力,持之以恒支教事业

在今年的公益支教活动中,跟随知识和课程一起到来的还有中国平安广东地区各专业公司捐赠的教学设备一体机、文体用品等一批教学物资。

这些对乡村教育实实在在的心意,每年都会出现在捐赠小学孩子们的课桌上和生活中。“硬件和软件上的支持,为孩子们带来更好的学习生活体验,让许多师生开阔眼界、丰富技能。”乐昌三溪平安希望学校校长罗富能说。

捐赠不限于平安希望小学。自2011年起,平安人寿广东分公司发起 “橙果公益”计划,支持条件尚落后且不属于平安希望小学的学校一定的费用。10多年来,“橙果公益”项目累计帮扶了全省29所学校,学校的办学条件和硬件设施等都有明显改善。

2018年,中国平安“村教工程”在全国开展“4+1”智慧小学综合建设行动,全面启动“村小升级”、“校长培训”、“教师培训”、“支教行动”。截至目前,在广东省内援建挂牌或升级“平安智慧小学”近19所,通过开展“双师课堂”、“空中课堂”惠及近万名师生。

趣味课堂,更多知识走进乡村

十多年的公益支教行动为乡村课堂带来了丰富的知识,受到了当地师生的欢迎。志愿者在支教期间不仅担任授课任务,还会协助班主任进行日常班级管理工作,并组织各类型的主题活动。曾多次参加支教的林小京觉得支教让自己有了被需要的感觉,孩子们像一个个小精灵,完整了自己的生命。

这些具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们在支教行动中各展所长,为孩子们设计各种精彩好玩的课程。从趣味数学、趣味化学,到音乐、足球、体适能、天文、美术,再到教孩子们认真对待“青春小烦恼”,老师们可以带着孩子们用油画棒尽情描绘自己想象中的星球和宇宙,也成为孩子们倾诉烦恼的“好朋友”。通过丰富的课程和活动,孩子们学会了更加自信地英语表达,也有机会将画作送到广州参展……既有国际范儿,也有文艺范儿,让孩子们收获了知识和快乐。

化州东方红平安希望小学老师梁海波表示,支教老师给孩子们带来了丰富的课外知识,在思维、动手能力、唱歌跳舞等方面,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

2022年10月24日,平安支教志愿者郑仰璇为孩子们颁发“守护小天使”证书

走进去请出来,为乡村播种新希望

每次支教结束,孩子们总是在志愿者老师面前提起,希望可以到广州看看。平安人寿广东分公司从2016年开始,陆续向广东省内的平安希望学校发出希望小学夏令营活动的邀请。邀请韶关市三溪镇平安希望学校、化州市东方红村平安希望小学的师生现场观看中超足球赛,第一次现场观赛的孩子们很兴奋,和全场球迷一起,为广州队加油助威。

除了带孩子们感受足球文化,广东科学中心、地铁博物馆等地也都留下了孩子们的身影,孩子们在玩乐之中实现自身成长。

“孩子们的脑袋里总会冒出各种各样的奇思妙想,他们对科技是充满渴望的,在这样一个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简单的启蒙远远不够,需要有人帮助他们插上科技‘翅膀’。”中国平安广州地区品牌总监黎冰表示。2019年,平安人寿广东分公司向东方红平安希望小学捐赠了一批VR眼镜和智慧教具,孩子们戴上VR眼镜,身临其境地探索恐龙、行星和宇宙等,培养熏陶他们对于未知事物的兴趣与探索欲。

今年,金融知识也进入了韶关平安希望学校,平安人寿广东分公司为学校开展“四个一”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包括打造金融知识图书角、打造金融知识宣传栏、组建一支金融知识宣传队进校园,为孩子们上一堂金额知识教育课,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志愿者们在金融知识小课堂上,通过趣味问答、观看防诈骗动画片等互动形式让孩子们学习防范金融诈骗的小技能。

不论是夏令营,还是普及科技、金融知识,都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寓教于乐的环境,不断为乡村少年播种新希望。

十年坚持,铸就不凡公益路

公益十余年,平安人寿广东分公司在公益路上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成立学校第一个合唱团、重新打造图书馆、开展“寻找最美音乐老师”、带着孩子们进行足球训练……一件件小事,寄托了志愿者们对乡村教育不断进步的探索,体现了他们践行公益路的坚定步伐。

岁月峥嵘,不负韶光。十多年过去,一轮又一轮的志愿者接力前来,这些孩子也都慢慢长大。在他们回忆起自己的学习生涯时,可能会感到幸运:有这么一些特殊的伙伴——可爱可敬的中国平安志愿者——他们带来知识,带来快乐,播种下希望的种子。

十年坚持,企业担当,中国平安一直,融公益于血脉,言大爱于无疆。

(通讯员 安盈盈)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