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清一体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杭莹、穗发宣 发表时间:2022-10-25 06:35
金羊网  作者:杭莹、穗发宣  2022-10-25
《规划》从基础设施、现代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营商环境、一体化机制等六大领域明确了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杭莹、通讯员穗发宣报道:10月24日,《广清一体化“十四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正式印发。旨在推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公共服务、营商环境等领域一体化水平持续提升,探索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带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发展的新路径,为全省乃至全国推进区域协调及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广清经验”。

《规划》从基础设施、现代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营商环境、一体化机制等六大领域明确了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

在基础设施方面,《规划》提到要重点推进广清城际清远至省职教城段(北延线)和广州白云至广州北段(南延线)建设;加快建设佛清从高速、广连高速等在建项目;以广州港为龙头,整合清远的港口资源,持续推动北江航道扩能升级。加快推进广州北江引水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并提出要强化北江引水工程水源地生态安全,依法依规划定和管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加强北江、潖江、乐排河等广清跨界流域河涌综合整治联动。

立足广清两市特色,《规划》称要以广州融创文旅城和清远长隆国际森林度假区两大主题公园为核心,联合打造跨区域精品旅游线路。并加快推进清远在广州各区打造产销综合服务平台,支持清远规划建设中国南部物流枢纽。挖掘整合清远英德红茶种植优势,重点打造广德(英德)产业园“英德英红科创小镇”项目。

围绕公共服务,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表示着力推进省职教城(清远)规划建设与产教融合,推动清远医疗机构与广州医院建立对口支援、巡回医疗和远程医疗制度。探索建设广清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养老服务跨区域合作,建设一批高质量养老服务机构。

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为重点,《规划》强调,聚焦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11项试验任务,重点围绕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等5项任务改革创新、先行突破。以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为试点,基于当前广清产业合作财税分配基础,探索建立公平互惠的税收分成制度,并推广至其他合作共建园区。

广州市发展改革委表示,《规划》针对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的短板弱项,在“十三五”时期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三个一体化”发展的基础上,增加了公共服务一体化和生态环境一体化发展的内容。将支撑广清一体化发展的“三个一体化”提升为“五个一体化”,引领“十四五”广清一体化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