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希腊学者读中共二十大报告: 中国是全人类稳定和发展的因素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0-25 21:09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  2022-10-25

2022 年无疑是现代世界历史上的关键时刻,正在发生的事件在推动国际体系的权力转移,与二战后创造的局面相比,当今世界存在着引发严重安全问题的可能。疫情、乌克兰危机,以及西方制裁俄罗斯造成的后果,与发生在欧盟内部的能源危机相叠加,正在引发西方世界政治、经济和社会的不稳定。

在政治层面,许多西方国家政府在应对挑战方面表现得不稳定且效率低下,最近的典型例子就是英国。在经济层面,高通胀和能源危机在西方引发动荡。在社会层面,前所未有的“贫困化”导致社会更加不稳定,没有人能够预测未来,西方世界似乎迷失了方向。

在这种多变的国际环境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正在有计划地应对二十一世纪的全球性挑战,坚持原则,展望未来,为的是建成一个现代化国家,一个繁荣的社会主义社会。

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对未来五年的行动计划进行了整体分析,涵盖了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极其详细地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对未来的规划和愿景。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已经谋划并即将实施的改革,既关系到中国共产党,也关系到经济、社会、外交和国际合作。

事实证明,中国的今天和未来,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人民的奋斗。中国共产党是全球最大的执政党。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无论在运作和决策机制方面,还是党员能力和专业性上,都在不断发展。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消除党内腐败,因为腐败是党的活力和效能的“毒瘤”。同时,中国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参与选举和决策。

在国际层面,中国再次明确表示,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美国意图制造新冷战格局,将国际社会分为西方和东方,是美国试图强加给盟友(主要是欧盟)的一个关键工具。因为他们认为,西方与中国在各个层面的脱钩将延缓中国进一步发展。相反,中国明确推行以世界和平、共同发展为目标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并以身作则坚持经济全球化。

在社会层面,报告指出要完善分配制度,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这将增进人民的福祉。在我们目睹西方社会,特别是中产阶级走向贫困的时刻,中共旨在减少社会和收入不平等的目标是一项极为重要的政治决策,将对社会繁荣作出贡献。

在国际体系尚不稳定的今天,中国以积极的态度看待和规划未来,是全人类稳定和发展的因素。应该认识到,当今最重要的是,人类作为一个整体面临的问题太大,且无法由单个国家独自应对。世界和平、人民福祉、气候危机……这些无疑是全人类必须面对的问题,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这与意识形态无关。

作者:希腊国际关系学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ACOES)研究员海尔(PelagiaKarpathiotaki)

谷俊义 译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