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以来广州应急处置55起本土疫情 海珠疫情正处于攻坚阶段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0-26 06:37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  2022-10-26
广州市卫健委表示,当前海珠疫情正处于攻坚阶段,将继续强化社会面的防控措施。

■昨天下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昨日下午5时,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卫健委、广州市海珠区、广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据通报,国庆以来广州市应急处置55起本土疫情。其中,南沙疫情结案,花都疫情收尾,天河疫情有效控制,白云疫情总体可控。基于流调显示,10月23日发现的海珠疫情始于18日以后的传染源输入,已在城中村有一定程度的传播扩散。广州市卫健委表示,当前海珠疫情正处于攻坚阶段,将继续强化社会面的防控措施。

■新快报记者 毛毛雨 黄闻禹 郭思杰

呈现多点、多源、多链且局部聚集态势

广州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张周斌表示,当前全市疫情防控整体呈现出了多点、多源、多链且有局部聚集的态势,同时存在来自境外和省外的多个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传播链条,防控形势非常严峻,防控难度极大。

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张屹介绍,截至目前,花都疫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白云区累计报告了15起本土疫情,存在社区隐匿传播,部分聚集疫情和散发个案源头仍在排查中,个别链条涉及花都疫情,但疫情风险总体可控,正开展以海珠为主战场的疫情处置工作。

张屹指出,根据流调显示,近期广州疫情呈现两个突出特点:一是餐厅、网吧、工厂等密闭半密闭场所,给防控工作带来挑战;二是个别感染者随处吐痰等不良卫生习惯,造成了公共场所的传播。“这提示我们,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广大市民朋友外出请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在打喷嚏、咳嗽咳痰时使用纸巾遮挡包裹,倡导近期减少聚集聚会。”

海珠疫情已在城中村有一定传播

据通报,10月23日,海珠区在发热门诊主动就诊人员中发现一起在餐厅暴露感染引发的聚集性疫情,已发生社区传播。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结果,经专家研判,本轮疫情与近期花都、白云疫情没有关联;阳性个案活动较为活跃,涉及场所有城中村、制衣厂、餐厅、医院等,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社区传播风险较高。

广州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张周斌介绍,基于目前的流调结果显示,本次海珠疫情始于18日以后的传染源输入,发现时已在城中村有一定程度的传播扩散。

截至今日8时,海珠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34例。本轮海珠疫情已甄别密接3921人、次密接1498人;排查涉疫场所27个,涉及江海、赤岗、凤阳和瑞宝等街道,已划定风险区域,实施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分级分类管控措施;环境采样224份,其中感染者家中1份环境样本阳性,其余均为阴性。23日以来,海珠区共开展三轮核酸筛查551万人次。

广州市海珠区副区长张永良介绍,从10月22日开始,海珠区已连续开展3天全员核酸检测。从目前的结果来看,存在续发核酸检测异常的情况。海珠区正在抓紧推进情况复核、流调溯源和应急处置。

为避免疫情进一步传播,加强社会面疫情防控,经专家研判,海珠区在《公告(四)》中划定了三个片区,在江海街桂田、江贝,赤岗街旧市头这个片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在凤阳、赤岗街的康乐、鹭江、客村这个片区,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在北至新港路、东至华南快速路、南至南洲路、西至东晓路围成的区域里,实施非必要不离开本区的防控措施,倡导居家办公,每天开展核酸检测,持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出行。

离穗人员须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张屹称,当前,广州疫情受国庆假期省内外人员流动影响,陆续发现社会面散发感染个案,部分区域出现聚集性疫情,感染来源多、传播链条多,加上奥密克戎病毒株不断变异,隐匿传播更强,防控难度更大。

近期所有外省来(返)穗人员须严格落实来(返)穗报备,抵穗后“三天三检”;近7天内有新冠疫情城市旅居史的来(返)穗人员,在“三天三检”的基础上,在第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所有来(返)穗人员在抵穗后7天内,做好自我健康检测,倡导工作、生活“两点一线”。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两站一场(机场、火车站和客运站)、物流园区等人员密集、空间相对密闭的重点场所,严格落实入场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逢进必扫“场所码”。疫情期间,离穗人员凭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出行。

海珠区内中小学阶段学校、幼儿园暂停返校及线下教学,按照“一校一案”的原则,做好线上教学安排。

张周斌表示,接下来,广州会提高部分区域(譬如交通站场周边区域、物流园区、城中村等)的核酸检测频率,同时严格公共场所的扫码要求,“为了最快控制住疫情,希望这些措施能够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