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的他突然昏倒,所幸司法所工作人员及时援救……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郑惠莹 发表时间:2022-10-26 19:47
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郑惠莹  2022-10-2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郑惠莹

近日,黄埔区司法局对社区矫正对象全天候、无缝隙的关爱帮扶机制,挽救了一名长时昏倒的社区矫正对象的生命。

10月17日下午4时许,广州市黄埔区司法局黄埔司法所在日常排查中发现,社区矫正对象张某无故未按规定上报定位信息,多次致电无人接听,疑似失联。司法所工作人员当即联合社区居委前往张某住处查找。上门后发现大门紧锁,长时间敲门无人应答,经询问邻居,均未见其外出。

image.png

紧急送医院治疗

工作人员迅速查询当事人档案资料,快速进行研判:张某独居,有吸毒史,患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等慢性疾病且行动不便,司法所工作人员马上意识到张某可能遭遇异常情况。随即启动应急预案,联系其亲属,因其亲属自身患有残疾无法赶到现场,司法所立即通报街道办、公安机关等部门形成多方联动,赶赴现场。

工作人员商请社区民警寻找开锁师傅到场开门后,发现张某侧身倒卧在床边,右臂受压瘀青发紫,身体僵硬,动弹不得,双手冰冷,话语不清。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拨打120,并将其扶到床上休息,为其按摩手脚,并喂水、粥等助其补充力量。120救护车到达后送医救治,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安抚,街道相关救助部门为其垫付医疗费用和生活保障物资等。经系列紧急救护,当事人生命体征逐步恢复正常。

经了解,张某当天早上起床,双脚无力摔倒在地上逾7个小时,之后意识逐渐模糊。经医生诊断,张某的摔倒导致左胳膊肘撕脱性骨折并出现脑退化症状。

司法所研究制定了后续系列帮扶关爱方案,将联同街道、居委、社工等多方力量,开展心理辅助、生活关爱等活动,继续跟进后续情况。

记者了解到,近三年来黄埔区司法局通过“以人为本,宽严相济”的举措,共帮扶社区矫正对象2万余人次,促使顺利回归社会1071人,成功转化率超99.8%,获赠锦旗5面,帮扶成效显著。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