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家“三合一”多元解纷工作点在南沙揭牌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杨喜茵 发表时间:2022-10-27 07:07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杨喜茵  2022-10-27
集人民调解、劳动争议调解、治安调解、司法调解等功能于一体,让群众能在“家门口”享受到法律咨询、调解和仲裁服务。

新快报讯 记者杨喜茵 通讯员王君报道 昨日,广州首家由法院联合仲裁、镇街共同打造的“三合一”多元解纷工作点——“揽和”多元解纷中心在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正式揭牌。该中心由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南沙区人社局和榄核镇人民政府三方共同建设打造,集人民调解、劳动争议调解、治安调解、司法调解等功能于一体,让群众能在“家门口”享受到法律咨询、调解和仲裁服务。

据介绍,“揽和”寓意一揽子和谐解决各种纠纷。该中心设有咨询室、调解室和审判庭(仲裁庭)。

“这里发生的纠纷,大都是一些劳动争议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相邻关系纠纷、土地物权纠纷、婚姻关系纠纷等。其中劳动争议纠纷的占比相对较高。”榄核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陈素贤认为,这一类纠纷更适宜通过劳动仲裁、当地镇街的人民调解组织、家族长老、乡贤调解化解,同时在调解过程中,如果有专业司法力量的指导更会事半功倍。

在“揽和”多元解纷中心,榄核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会常年驻点,为群众提供各类咨询服务。法院和仲裁的工作人员实时线上指导,定期线下巡回,实地驻点为群众提供相应的法律服务。对于简单的法律问题,工作人员当即就会作出解答回应;如果群众有矛盾寻求调解,工作人员则会根据纠纷类型、双方的实际情况,寻找合适的调解员为其进行调解;如果双方需要对调解方案进行司法确认,驻点工作人员则会联系法院完成相关工作。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