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陆空联动,粤港澳联合!直击国家海上搜救综合演练现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钊 汤铭明 发表时间:2022-10-27 20:07
金羊网  作者:沈钊 汤铭明  2022-10-2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钊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汤铭明

10月27日,由交通运输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2年国家海上搜救综合演练”在广东珠江口水域成功举办。该演练有效磨合了海上搜救“部省联动、区域联动”协调机制,充分检验了海上搜救机构组织协调、决策指挥能力,增强了粤港澳大湾区海上搜救力量协调配合、综合实战能力,提升了粤港澳大湾区海上应急救援保障水平。

本次演练以“携手粤港澳大湾区,强化科学搜救,筑牢海上安全防线”为主题,由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承办,香港海上救援协调中心、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海事及水务局协办。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次演练是粤港澳三地共同参与的国家级海上搜救综合实战演练,模拟一艘客船与一艘油船在海上发生碰撞,导致客船起火、部分人员落水,油船船载油品泄漏、船舶失控,威胁深中通道施工水域在建大桥安全。

海上搜救中心接警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迅速组织粤港澳三地搜救力量开展大规模海空立体海上搜救。本次重点演练人命救助、伤员救治、人员转移、船舶消防、溢油现场勘查及环境监测、会商研判、溢油处置、协同应急等8个科目。交通运输系统、粤港澳地区20家单位,28艘船艇、3架飞机、500余人,以及应急指挥车、远程医疗设备、120救护车等各类应急物资和装备参加了演练。

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卓立介绍,本次演练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水域巨灾情景构建,全面覆盖海上人命救助、环境救助和财产救助全要素,重点检验“部省联动、区域联动”海上应急协调机制,重在展示我国海上搜救实战能力,强调海上人命救助的人道宗旨和公益性质,首次邀请了东盟国家驻华使领馆官员现场观摩,传递我国致力加强地区合作的意愿。

粤港澳大湾区是全球经济最发达的四大湾区之一,也是国际航运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近年来,为筑牢粤港澳大湾区的海上安全防线,交通运输部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海事协同发展机制,不断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海上搜救合作,组织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常态化的海上搜救演习演练,持续提升海上搜救应急保障能力。

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陈楚坤表示,广东海事局与港澳海事部门共同建立定期会商与沟通交流合作机制,定期举行粤港澳海上搜救演习,携手开展水上交通安全风险治理,共同探索解决粤港澳大湾区水域水上交通安全和航道管理难题。2021年,粤港澳三地海上搜救机构共开展常态化信息通报243起,开展联合搜救行动25起。2022年1-9月,粤港澳三地开展常态化信息通报146起,开展联合搜救行动22起。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