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六十六倍考生报名! 教资热何以燃动千万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2-10-30 07:54
金羊网  作者:陈亮  2022-10-30
专家分析,往届生、大专生、在职教师或迎“春天”

专家分析,往届生、大专生、在职教师或迎“春天”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10月29日,是广东等地2022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的日子。近年来,教师职业热度只增不减,带来了教师资格“报考热”。教育部公布数据显示,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由2012年的17.2万人次跃升至今年的1144.2万人次,是10年前的66倍多。教资考试“狂热”为哪般?除应届生外,其他非应届生、大专生如何在各自赛道上“异军突起”?明年考试的考生又应该怎样备考?记者走访了一众专家,对上述问题作出解答。

现状 近一成应届本科生执教中小学

教师资格“报考热”与教师“职业热”密不可分。近年来,考取编制、投身教育事业成了热门,不少人戏称“宇宙的尽头是考编”。去公办中小学当老师,成为很多毕业生的理想职业。

麦可思研究院《2022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数据显示,长期以来,“中小学教育”是本科生就业量较大的职业类。2021届本科毕业生中,毕业半年后从事该岗位的人数达到总人数的8.9%,并且主要在公办中小学任教。每20名2021届本科毕业生中,就有一名进入公办中小学成为新教师。

“近年来教资‘报考热’主要源于就业形势,不少学生都希望多考一个证书、增加一条出路。”知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分析称,目前,教育部正在推进师范专业毕业生进行面试认证,可以预计,今后师范专业毕业生参加教师资格考试的人会减少,而非师范专业毕业生以及未获得认定资格的师范专业毕业生,仍会通过教师资格考试获得教师资格证。

同时,熊丙奇指出,教师社会地位和职业保障逐渐提高、职业吸引力增强,也是教师“热”的主要原因。以工资待遇为例,各地基本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记者分析最近五年就业蓝皮书数据发现,2021届本科生毕业后在公办中小学当教师的群体月收入为4677元,相比2017届增加了704元。

广东教育督导学会高等教育专委会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陈先哲认为,“教资热”反映出当前教师待遇与职业声望不断提高,这对提升其行业地位是一件好事。大量非师范生涌入“教资”竞考,也会倒逼师范院校进行教育教学模式革新,在师范生培养方面更加用心用力,未来教师的整体素质和水平也会不断提升。

然而,陈先哲也表示,很多人只是抱着“考证防身”心态去考,并未真正把教育当作热爱的事业。他建议,未来教资考试也可考虑适当提高门槛,尤其是设置教育教学实习等实践经历的时长要求,减少大量考生因门槛低而应试所带来的人力资源浪费。

机遇 往届考生与在职老师机会增加

拿到教师资格证,只是进入教师行业的敲门砖。想要成为一名在编老师,还要通过教师招聘考试。熊丙奇表示,对教师的学历标准要求在不断提高,今后的趋势是对学前教育的教师学历要求专科及以上,对中小学教师的要求是本科及以上,要参加教师资格考试必须获得相应学历。

在年龄要求方面,大部分地区通常要求报考人员年龄需在30周岁以下,对于硕士及以上学历则适当放宽至35岁,这成为“入编”的一道“硬性红线”。然而,从陕西省西安市区高层次人才引进招考公告中可以看出,“年龄红线”似乎有了新变化。该地区2022年的教师招聘考试公告对工作经验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招聘对非应届生的需求量有所增加,年龄也有所放宽。

记者梳理广东等地2022年教师招聘考试的报考要求发现,各地均不同程度体现出了对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视程度,在其他条件中新增工作经验要求,例如“具有2年及以上相应学段、相应学科教学经验”。同时,在许多地区高层次人才引进教师招聘考试中,年龄放宽至40岁到45岁,工作经验通常要求“具有5年及以上相应学段、相应学科教学经验”,除此之外,也对教师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要求“获市级及以上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骨干教师(之一)称号”。

不难看出,新一轮的教师招聘考试也给大量有工作经验的合同制老师以及想要更换工作地、调换工作岗位的在编老师提供机会。然而,从备考难度上来看,此种变化对有经验的教师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广州某位一线教师告诉记者:“在忙碌的工作之余还要抽出时间复习备考,这也对我们提出了更严格的备考要求。”

策略 专科生可另辟职教等蹊径

通过分析近年各地教师招考信息,不难发现,目前教师岗位的缺口仍然很大,特别是学前教育教师、职业教育教师以及中西部地区师资力量仍然匮乏。这些岗位往往会在招考中放宽学历限制、扩大到专科学历,因此,专科考生可选择在学前教育、职业教育、中西部地区的基础教育领域发展。

目前,托育和学前教育专业人员的补充需求强烈。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以后全国每年都新增十几万幼儿园专任教师,但仍存在较大缺口。

相比于基础教育教师,职业教育教师群体是一支相对年轻的队伍,50岁以下的专任教师占比达到80%。职业教育的教师招考量也逐年增多。避开“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中小学教师招聘,“另辟蹊径”报考职业教育岗位也是不错的选择。

今年教育部下发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提到,完善部属师范大学示范、地方师范院校为主体的农村教师培养支持服务体系,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定向培养一批优秀中小学教师。以招聘农村义务教育教师为主的特岗计划为例,今年全国特岗教师招聘数量超6万,达到67000余个名额。对广大考生来说,选择到中西部地区发展意味着拥有更多可能。

提醒 备考需明确规划稳扎稳打

熊丙奇表示,建议考生报考之前先对从教的职业选择做长远的规划与细致的分类,必须考虑面试所需要的实际教学能力。尤其对于非师范专业学生来说,要学会扬长补短,发挥学科交叉和知识结构复合的优势,弥补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理论和教学实践等不足。

目前,教师资格证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科目包括综合素质、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等,面试则包括备课、结构化试题、试讲、答辩等环节。据华图教育专家张晓静介绍,教师资格证笔试通过率在30%至40%,而面试通过率则在70%左右。

她建议,考生首先需要全面了解考情,把握命题趋势:“未来教师资格考试仍然会按照考试大纲命题,出题方向基本不变,结合‘严把教师入口关’的政策,考试难度将与往年持平并略有提升。”其次,考生要做到“知行统一”,既要全面把握各学科基础知识,也要注重习题演练,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特别是对于教师资格考试这种主观题占比较大的考试来说,需要大量练习及效果反馈。

最后,张晓静说,考生需要调整应试心态,做到从容应考。适当的户外运动、体育锻炼或是与家人朋友倾诉都是不错的调整方式,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做到劳逸结合。

链接

若因疫情无法考试 教资考生可申请退费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唯报道:29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宣布,2022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已于10月29日举行。按照教育部教育考试院有关规定,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参加考试的考生,可向报考地市或考区招办申请退回报名费用。考生申请退费时间为11月4日17时前,逾时视为自愿放弃。考生可登录广东省2022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退费申请平台申请退费。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