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遥田香瓜触“电”热卖 有商家日均订单过百箱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 发表时间:2022-11-03 06:42
金羊网  作者:许悦  2022-11-03
现在香瓜一上市,打开了电商大门的遥田香瓜马上热卖起来,也为当地更多的优质农产品探索了一条电商新路。
遥田香瓜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悦报道:攒够了一夏的阳光,韶关遥田镇的“水果明星”——香瓜,最近上市了。原先依赖传统的销售渠道,遥田香瓜藏在闺中很少被人熟知。今年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遥田镇党委、政府对接一亩田集团,早早开办新农人系列培训,手把手教农产品电商贸易,现在香瓜一上市,打开了电商大门的遥田香瓜马上热卖起来,也为当地更多的优质农产品探索了一条电商新路。

挖掘“新丰粮仓”发展新密码

遥田镇坐落于韶关市西南面的新丰县内,位于青云山脉西南低山丘陵地带,这里土地肥沃、水源充足,人称“新丰粮仓”。生长在如此山清水秀的环境中,白白胖胖的遥田香瓜被称为“水果明星”,还因为当地光照充足,有香瓜最喜欢的直射阳光。晒足了阳光的香瓜积攒了足够的糖分,一口下去满嘴清甜。

不过,很长一段时间,遥田香瓜只是山里的地方明星。为了让遥田镇优质的农产品“出圈”,遥田镇党委、政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环保集团驻遥田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找到了农业电商平台一亩田集团,寻找电商新路。

赶在香瓜上市前,9月底,一场以农产品电商贸易为主题的“遥田镇农产品市场营销推广暨新农人系列培训”在韶关市新丰县遥田镇举行,请来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邀研究员潘锦文和一亩田集团的金牌讲师,手把手教电商思维、电商运营入门,助力遥田镇打造“遥”字号系列农产品,塑造遥田镇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品牌影响力。

新丰遥田香瓜“触网”出深山

最近一上市,打开了电商大门的遥田香瓜马上热卖起来。

李启杏是韶关市绿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作为返乡创业四年的新农人,近年来在遥田镇党委、政府和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下,李启杏尝试种植多种农作物。结合市场前景、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她选择香瓜、西瓜等作为主打品种,致力打造遥田特色农产品品牌。

连日来,电商店铺的订单激增,工人装箱打包干得热火朝天,李启杏也尝到电商大宗交易农产品的甜头。“自从镇里启动线上品牌营销以来,我们现在每天的订单基本上都过百箱,主要发往珠三角。把电商平台引进后,我们基本上能够做到线上线下同时进行销售,有电商平台和营销策略,我们非常有信心把遥田的农产品种好、销售出去。”

“以前遥田镇农业产业规模小,种植散且效益不高。自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驻后,非常重视遥田镇农业产业发展。”遥田镇副镇长赖道学介绍,引入一亩田集团帮助拓展电商市场后,将聚力打造遥田香瓜、遥田菜干、遥田莲子等“遥”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接下来,遥田镇将整合资源,成立农业协会,积极安排种植户外出学习,充分利用驻镇帮扶资金,对流转后具有一定规模的田地,修复陂头、水圳、机耕路等基础设施,推动遥田农业产业迈上发展快车道。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秦羽也表示:“此次以遥田香瓜为试点做出了电商爆款,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拓宽遥田农产品的市场营销半径,帮助新农人触‘电’上网,体验网络营销魅力,进一步优化遥田当地农产品营销模式。”

目前,遥田镇打造的“遥田集”线上小程序专题页已经上线,通过整合镇内南坑村粉蕉、旗寮村西瓜、竹岭村土豆、茶江村脐橙、江下村莲子、长安村三华李以及香瓜等特色产业资源,从“一村一品”入手,提升遥田镇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注入动能。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