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发布城轨项目海绵城市建设指标体系 助力城市抵御雨灾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刘绿曼、陈虎辉 发表时间:2022-11-04 07:05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刘绿曼、陈虎辉  2022-11-04
这是国内首个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海绵城市建设指标体系。

羊城晚报讯 记者徐振天,通讯员刘绿曼、陈虎辉报道:为系统化全域推进广州市海绵城市建设,近日,广州市水务局、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广州市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广州市轨道交通项目海绵城市建设管控清单及指标体系》相关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广州市轨道交通海绵城市建设管控清单及指标。据悉,这是国内首个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海绵城市建设指标体系。

记者了解到,自2021年以来,在广州市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广州地铁牵头开展了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海绵城市建设指标的研究工作,并于今年与广州市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编制了轨道交通项目海绵城市建设管控清单及指标体系,为“十四五”轨道交通工程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导。

《通知》要求车辆基地、地面车站、地面附属建筑,以及具有独立征地红线的派出所、控制中心等轨道交通配套单体建筑纳入指标管控类,指标包括年径流总量控制率、绿地率、室外可渗透地面率、下沉式绿地率、单位硬化面积调蓄容积等内容。

《通知》还明确了轨道交通工程海绵城市建设的内涵和主要目标,以缓解极端强降雨引发的城市内涝为重点,助力城市在适应气候变化、抵御暴雨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和“韧性”。

《通知》为系统化全域推进广州市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了指引。据悉,广州市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组织广州地铁集团等单位编制广州市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设计、施工和运行维护技术规程,全面提升广州市海绵城市建设工程设计、施工、运行维护水平,推动广州市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建设。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