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将强化社会面防控措施 白云仍存在散发疫情的风险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邹丽珍 发表时间:2022-11-05 08:39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邹丽珍  2022-11-05
近日海珠区新增感染者数量仍处于高位,且集中在客村、康鹭片区等管控区域。
提高核酸检测频次、确保1天1检能帮助早发现、早处置疫情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嘉鸿 摄

针对城中村环境对疫情传播的放大镜效应

广州疾控:加强报备、加强核酸、加强防护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清清、邹丽珍报道:11月4日,广州市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屹通报,11月3日0至24时,广州市新增572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有5例社会面新增感染者,其余均在隔离观察或高风险区发现。

海珠:将强化社会面防控措施

张屹通报,海珠区单日新增433例,高风险区中的桂田片区新增个案逐步减少,但凤阳街康鹭片区、江海街大塘片区、华洲街龙潭片区等高风险区内新增病例数未见明显下降,特别是凤阳街康鹭片区的疫情仍在发展中,广州将进一步强化海珠区社会面防控措施。

广州市海珠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傅晓初介绍,近日海珠区新增感染者数量仍处于高位,且集中在客村、康鹭片区等管控区域。这些区域人员十分密集,楼栋间距狭窄,空气流通不畅,防控难度大。此外,管控区外仍有散发病例,社会传播风险仍然存在。为此,海珠区不断优化调整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转运流程、强化管控区管理并进一步提高防控能力。

番禺:存在社区局部传播风险

张屹通报,番禺区近日在洛浦街、大石街和钟村街出现的散发疫情,存在社区局部传播风险。目前已划定管控区域,及时甄别并公布涉疫场所,快速开展密接甄别、转运隔离等防控工作,请在相关时段曾到过涉疫场所的市民,立即向社区报备。

白云:散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

白云区嘉禾街、均禾街、鹤龙街、松洲街的疫情趋于稳定,其中黄石街多日无新增病例,正在有序降级解隔。同德街、人和镇、云城街、新市街散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4日在黄石街、京溪街的管控区域外发现多个核酸混采检测异常,正在全力排查中。张屹表示,接下来,广州将进一步细化白云区重点区域的管理措施。

将全力提供医疗救助服务保障

张屹指出,广州已明确定点救治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收治新冠肺炎普通型及重症、危重症患者;将适时启用后备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收治轻型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疫情防控期间,广州将全力提供医疗救助服务保障。“不惜代价不讲条件,优先治病救人。”张屹表示,无论是在隔离状态,还是身处风险区域,市民如遇到心脑血管意外事件、临产、烧烫伤或中毒等紧急情况,请立即拨打120医疗急救电话,广州将及时提供医疗救助服务,并继续为市民提供24小时免费心理援助。

广州疾控:这几天非常关键!

广州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张周斌指出,3日,番禺区洛浦街、大石街、钟村街道出现了几个社会面散发个案,目前流调溯源、区域管控、风险排查工作都在抓紧进行中。

张周斌分析,番禺区一些感染者的居住地点有一些共同点,同样是城中村环境,具有人口、楼宇密集的特点。而近期海珠、白云区城中村聚集性疫情的处置提示,这类环境对疫情传播具有放大器效应,疫情极易出现快速传播,需要使用强有力的手段遏制疫情发展。“因此这几天非常关键,不仅流调、排查、管控会全面加速,更重要的是还需要得到市民朋友的理解和全力配合。具体说来,就是三点:加强报备、加强核酸、加强防护。”张周斌说。

首先是报备。市民还是要有风险意识,只要近期有去过洛浦、大石、钟村街道,特别是去过厦滘村、上漖村、谢村工作或活动的市民,哪怕目前已经离开,都有感染风险。建议大家及时关注通知,一旦有相对应的活动史,要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备到访时间、地点,先自觉开展居家健康监测,最大限度减少社交活动,防止疫情向管控区域以外扩散。

其次是核酸。由于目前奥密克戎变异快、传播速度快,提高核酸检测频次、确保1天1检能帮助我们早发现、早处置疫情。张周斌呼吁,市民积极参加核酸检测,尤其是红码人员一定不要出门,致电社区上门完成核酸检测。

再者是防护。张周斌强调,防护应该是全方位的,不仅限于戴口罩、勤洗手这些通用的防护手段,还包括了各风险区域市民要落实针对性防护要求。

“高风险区的市民,需要居家隔离、足不出户;中风险区的就要足不出区、错峰取物,除定时做核酸、取物资外,原则上是需要居家的;而低风险区的市民,也要有‘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的风险意识,做到不聚集、不扎堆、不串门,两点一线简洁生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倡导大家居家办公。”张周斌说。  (林清清 邹丽珍)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