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岁!广州最高龄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刘琪莎、邓颖昕、陈浩銮 发表时间:2022-11-05 08:39
金羊网  作者:张华、刘琪莎、邓颖昕、陈浩銮  2022-11-05
11月4日,经过20多天的精心治疗,一名98岁高龄的老奶奶在广州八院隔离病区康复出院。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华,通讯员刘琪莎、邓颖昕、陈浩銮报道:对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简称广州八院)的医护人员来说,最开心的莫过于看到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11月4日,经过20多天的精心治疗,一名98岁高龄的老奶奶在广州八院隔离病区康复出院,成为从2020年疫情发生至今、广州市隔离病区中最高龄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案例。

得知能够跟一同入院的78岁儿子一起出院,98岁的李奶奶从早上开始就活泼了不少。“能够治愈回家,我非常开心,十分感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照顾。”老人家坐在椅子上,看上去精神不错。她和儿子向病区的医护人员反复道谢。

据记者了解, 因为李奶奶年事已高,加上生活无法自理,入院的时候就被列入重点关注对象。该隔离病区主任雷鸣介绍,“老人家有比较多的基础疾病,包括心脏方面问题。感染了新冠病毒以后,导致她心脏病加重,出现了胸闷气促等症状。其儿子虽然也感染了新冠,但他更担忧妈妈,怕她撑不过去,回不了家。所以,我们针对其病情,安排了专科检查及治疗,包括心电监护24小时监测生命体征,治疗上不仅兼顾新冠肺炎病情,还要考虑其心脏、肾脏等脏器功能,防止其他并发症的发生。”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对于李奶奶的护理上大家提起十二分精神,该病区鲁欢护士长说,“一开始,我们在护理上也遇到了一些难题,因为李奶奶年纪大,加上住院后进入陌生环境、疾病不适等原因,导致她精神、胃口差,再加上她儿子也染病,老人家情绪明显比较低落,恐惧、焦虑的情绪也伴随其中。她甚至对一些治疗和护理还产生了抗拒心理。针对这个情况,我们为她制定了个性化的详细护理措施。比如她身体消瘦,营养不良,我们就结合她的口味联系营养师,配送鸡蛋瘦肉羹、瘦肉粥等容易入口又好消化的食物。”同时,在老人家情绪低落时,医护人员也不断安慰她。渐渐地,李奶奶的精神、胃口好起来,心情也开朗不少。

在李奶奶的病情稍微好转之后,病区的医生护士每天扶着她在床边康复锻炼,她也非常配合。

经过20多天精心治疗和贴心护理,李奶奶新冠肺炎的相关症状消失,经过评估,她符合新冠肺炎治疗出院标准。11月4日,李奶奶和儿子一起顺利出院。

“从2020年疫情发生至今,这名长者是广州市隔离病区中最高龄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案例。”雷鸣表示,“此次98岁高龄的新冠肺炎患者顺利康复,主要得益于早诊断、早治疗和我们后期采取的综合治疗手段及精心的护理。新冠病毒虽然狡猾,但也无需太过焦虑,隔离病区的所有医护一定会竭尽所能护患者周全。”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