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珠隐匿传播链条尚未完全阻断 商超等生活物资供应点正常运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蒋隽 李焕坤 罗仕 董柳 发表时间:2022-11-06 08:06
金羊网  作者:张华 蒋隽 李焕坤 罗仕 董柳  2022-11-06
广州正面临抗疫三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疫情,倡议广大市民配合防控大局,合理安排工作生活,以实际行动支持当前的防控措施。
11月5日上午,广州海珠区滨江街小港肉菜市场菜量充足,市民有序买菜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摄

广州正面临抗疫三年来最复杂、最严峻的疫情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蒋隽 李焕坤

11月5日,广州市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10月22日以来,广州市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3732例,其中,海珠区2370例,占比64%。广州正面临抗疫三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疫情,倡议广大市民了解当前形势,配合防控大局,合理安排工作生活,以实际行动支持当前的防控措施。

海珠单日新增感染者数持续走高

在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屹通报,11月4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新增746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其中有8例为社会面新增感染者,其余均在隔离观察人员中、高风险区内发现。

海珠区单日新增627例,感染者绝大多数仍然分布在凤阳街、赤岗街等中、高风险区内,说明划定管控区域内的隐匿传播链条未完全阻断。当前的关键是降低人员流动带来的区内反弹、外溢扩散和区外输入风险。

4日晚,海珠区发布了《关于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七)》,决定从11月5日0时至7日24时,利用三天时间全面强化社会面防控措施,力争稳控当前疫情。张屹表示,海珠区采取此措施的核心目的,是通过严格限制人员流动,加强区域核酸筛查,排查风险人群,阻断潜在的传播链条,封堵扩散外溢漏洞,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

张屹表示,10月22日以来,广州市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3732例,其中,海珠区2370例,占比64%。近期,海珠区单日新增感染者数持续走高,管控区域内新增感染者数持续攀升,给全市稳控疫情带来较大阻力。为尽快控制疫情,全省统一调配,兄弟城市大力支持,广州市加大转运隔离力度,近三天已转运3.1万人。

张屹表示,当前,广州市正面临抗疫三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疫情,希望广大市民一定要了解当前形势,配合防控大局,合理安排工作生活,以实际行动支持当前的防控措施。

重点保供企业按日常3-5倍以上量备货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彦川介绍,在海珠区调整社会面防控措施后,市商务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会同市生活物资保障组各成员单位和海珠区,强化联保联供,全力做好市场供应。

一方面是调动物资,保证货源充足。江南果菜市场常态化运作,蔬菜供应量稳价平。华润万家等重点保供应企业按照日常3-5倍以上的量组织备货。京东依靠强大供应链平台,加大了肉类、米面粮油和方便速食类食品供给。西亚兴安在穗共83家直营门店,公司成立保供应急专班,按平时货量的3倍进行备货,确保需求大的门店供应充足。

另一方面是畅通通道,提升保供效率。市、区两级商务部门和保供应企业建立24小时沟通机制,连夜收集汇总应急保供单位车辆、人员信息,为多家物资供应、线上平台等企业加急办理进入海珠区的通行证,解决好增配物流投递力量、运输车辆出入等问题,确保各环节链条畅通,保证物资供得进、市民拿得到。

此外,加强监测,处置应急保供。海珠辖区内的粮油肉菜供应、商超农贸等原有生活物资供应点正常运行,市商务局将持续加强对全市重点生活必需品供应的市场监测,跟踪重点区域内供应点情况,不间断组织在最短时间补货。

陈彦川表示,市民可按照人员流动要求,就近在区域内的现有门店或线上平台采购物资。

海珠出租车网约车等正常提供服务

关于海珠区的疫情防控,海珠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傅晓初表示,海珠区域内的居民除接受核酸检测和紧急就医等外,原则上非必要不外出,每户每天安排1人分时有序外出购买生活物资或领取无接触式配送物资。确有保障城市运行、医疗、应急和疫情防控等任务需要执行的车辆和个人,可以凭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和相关工作证件跨区通行,其他车辆(电动车、自行车)原则上不流动,其他人员居家办公。

关于交通出行方面,傅晓初介绍,海珠区内地铁、公交站点暂停服务,市交通部门已发布相关线路调整公告。区内出租车、网约车正常提供服务,市民如需紧急出行,可选择搭乘。

关于市场经营方面,傅晓初表示,除保障市民生活和城市基本运行的水、电、燃油、燃气、通讯、环卫、粮油肉菜供应、生活超市(含农贸市场)、药店、医疗机构、餐饮类企业(只提供快递外卖服务)等行业和场所正常运行外,其余经营性场所一律暂停营业。全区物流配送、快递外卖业务正常运转。

外溢、输入双重风险影响海珠疫情形势

在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为何11月4日发布了《海珠区关于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七)》?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张周斌回应称,根据当前海珠疫情的形势,此次海珠区发布通告,主要有两点考虑——

一是从海珠全岛的疫情防控形势来看,虽然近几日的新增病例大部分集中在中、高风险区域内,但新增数量比较多,且人口密集,加上行业特点,导致该区域管理难度非常大,疫情外溢风险不断增大,周边区域陆续出现散发疫情。此外,由于海珠岛和广州其他区在工作和生活上联系非常紧密,这些散发疫情导致周边一些区域出现了关联疫情。因此,对于海珠全岛而言,防止疫情向外扩散显得尤为重要。

二是从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来看,其他区域也持续存在着外地输入疫情和仍在处置当中的本土疫情。同样,由于海珠同其他区域以及外地的紧密联系,岛外疫情向岛内输入的风险也持续存在。

在以上两个因素的双重影响下,海珠区已经取得的疫情防控成效很脆弱,疫情很容易被再次点燃,防控形势容易发生逆转。

广州疾控建议广大市民,在外出购买生活物资和领取无接触式配送物资时,一定要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回家后一定要洗手;核酸检测做到不漏一人、不落一次。

在最复杂、最严峻的抗疫时刻 广州需要每一个广州人的支持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罗仕 董柳

11月4日晚10时许,广州市海珠区发布《海珠区关于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七)》。11月5日上午10时,广州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关切,就海珠区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后海珠居民如何出行、生活物资如何供应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抗疫近三年来,作为实际管理服务人口超过2200万、流动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城市、口岸城市,广州一直处在抗疫斗争的前沿。从2020年初的遏制本土疫情扩散、防控重点国家输入关联疫情,到2021年处置境内首起德尔塔变异株疫情,再到2022年4月、5月与奥密克戎变异株正面较量,广州通过及时响应、科学决策、团结一心,战胜了一轮又一轮严峻的考验。

在11月5日召开的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坦诚地说:“当前广州正面临抗疫三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疫情,希望广大市民一定要了解当前的形势。”

为何这一轮疫情“最复杂、最严峻”?一方面,本轮疫情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等特点。另一方面,从海珠区、白云区感染者的流调结果来看,大多数感染者居住在城中村等人口、楼宇密集区域,这类环境对疫情传播具有放大器效应,极易导致疫情快速传播。多点、多源、多链,让这一轮疫情传播关系更复杂、防控难度更大。

面对复杂的疫情,广州一直没有回避它艰难的处境:连续多日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过百,隐匿传播链条未完全阻断,人群仍有流动交集……

面对严峻的形势,广州也一直通过不懈努力全力应对:区域管控、转运隔离、适时启用方舱医院,决定从11月5日0时至7日24时,利用三天时间全面强化海珠区的社会面防控措施,阻断潜在的传播链条,封堵扩散外溢漏洞,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

广州是每一个广州人的广州。在“最复杂、最严峻”的时刻,我们该了解些什么?能做些什么?

从近几天的广州疫情发布会上可以了解到,这几天的抗疫非常关键,广州的流调、排查、管控会全面加速。更重要的是,广州此次疫情需要所有广州居民的理解和全力配合。

连日来,在疫情防控一线,广大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冲锋在前,以一往无前的勇气与病毒较量,筑起一道道坚强防线。市民群众对防疫工作给予极大的理解包容和配合支持,自觉遵守防控政策,自觉落实健康管理、核酸检测、扫码测温等各项防控措施,展现了极大的信心耐心,体现了极高的文明素养。

每一个广州人都是疫情防控的参与者,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当前,广州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完全稳控此轮疫情需要一定的处置周期。除了科学决策,最重要的是每一个广州人的信心。

滚石上山、爬坡过坎,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咬紧牙关,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只有大家继续守望相助、众志成城,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才能共同守护好美好家园。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坚持一定胜利!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