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火灾高发多发期,市民用电用火需要注意这些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李各力 穗外宣  发表时间:2022-11-07 20:41
金羊网  作者:罗仕 李各力 穗外宣   2022-11-0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李各力 通讯员 穗外宣 

在11月9日第31个全国消防日到来之际,7日上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广州消防救援队伍改革发展情况暨2022年消防宣传月新闻发布会。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了秋冬时节防范火灾及涉疫管控场所消防安全的注意事项。

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委员李永生表示,近年来,广州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十年来,广州累计处置警情23.5万余宗,抢救被困人员近2.4万人,疏散被困人员10万余人,抢救财产价值66.7亿元。十年来,广州新增消防站43座,在建消防站17座,升级改造消防站52座,目前全市共建成2657个村居微型消防站,基本实现24小时值班值守,形成火灾扑救“1分钟响应圈”。

“秋冬季是火灾高发多发期,也是火灾防控的关键期。近期受外来冷空气的影响,广州气温明显转凉,同时受现阶段疫情形势影响,群众居家用电、取暖将明显增多;加之临近年底各类工厂企业赶工,全市用火用电用气将增多。”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马从波提醒广大市民及相关单位,在用电安全方面,要对电气线路全面检查,严禁私拉乱接,及时更换绝缘层破损、老化的线路;要选用合格电器产品,不要购买“三无”产品,使用过程中避免长时间通电,做到人走电断;取暖器等电加热器具使用时应与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不宜使用取暖器烘烤衣物。在用火安全方面,要加强火源使用管理,使用煤、木炭取暖应远离床铺、窗帘等可燃物,并保持门窗通风,避免一氧化碳中毒;烧香祭祀、点烛应远离可燃物,做到人走火灭。

在家庭防火方面,酒精属易燃品,在家中使用酒精消毒时要远离火源,存放时也要远离火源、热源,放置在通风阴凉处;84消毒液不能与酸性物质混用,混合后会产生大量氯气,导致人员中毒;要落实“三清三查四关”(即: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查电器、查通道、查火源;关门窗、关电源、关火源、关气源),严禁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及违规为其充电;物业服务机构要加强区域内的消防隐患巡查整改,确保消防通道畅通;社区要多关注孤寡老人、残疾群体、留守儿童居住场所消防安全。

在生产经营防火方面,各类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防火巡查制度,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保持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确保各类消防设施完整好用。

此外,在涉疫场所管理方面,对因疫情防控确需管控人员出入的,不能永久封闭或堵塞安全出口、隔断疏散通道,应在安全出口处采用专人看护或设置火灾时能从内部打开的门禁系统、放置水马等措施,并在显著位置设置安全出口示意图,提示疏散路线。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