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徽评:在精诚合作中续写精彩“进博故事”

来源:安徽新闻网 作者:周军 发表时间:2022-11-08 20:33
安徽新闻网  作者:周军  2022-11-08

黄浦江畔,宾朋满座;东方中国,潮涌世界。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此次进博会共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66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亮相国家综合展,数量均超过上届。“中国愿同各国一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凝聚更多开放共识,共同克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让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11月4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致辞。致辞赢得与会嘉宾广泛认同,引发国际社会热烈反响。

中国举办进博会,就是要扩大开放,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中国市场机遇广、潜力足,不仅拥有14亿人构成的超大规模消费市场的总量优势,还有超过4亿人的中等收入人口,形成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广阔的市场里,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提升,消费潜力、市场需求不断增长。也正因此,在以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等为代表的国际性经贸舞台上,中国市场总能给世界带来眼前一亮。不断扩容的展位、应者云集的跨国企业、持续增长的经贸数据,这些热火朝天的世界经贸互动场景,无不为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复苏回暖注入强劲的中国信心和中国力量。

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一带一路”沿线的“钢铁驼队”来回穿梭,中国与世界经济深入融合,为各国人民带来了繁荣气象;包括进博会在内的多种合作平台密集推出,以及插上数字翅膀的线上展会,创新推出的“数字丝绸之路”、跨境电子商务等让世界共享中国新兴市场红利,等等。中国胸怀世界民生福祉,将国内广阔的市场机遇与数字等技术与各国共享,让国际市场有更多的跨越“翘板”,在合作共赢的新赛道上不断做强做优做大自身。一滴水里望见太阳。透过进博会一扇窗,品味充满力量的“进博故事”。阿富汗小伙儿阿里·法伊兹获得了2000多张手工羊毛地毯的订单,为阿富汗的许多家庭带来了收入;秘鲁羊驼玩偶品牌“温暖的羊驼”产品种类扩大到20多个大类,在中国20多个城市建立起销售渠道,订单数量增长40倍……这些提振信心的“进博故事”,无不以小变化映照合作共赢的大写意。

“合作”始终是世界的“主流强音”。公道自在人心,世界期待合作共赢。受访海外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展现了中国推动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决心和担当,为共同克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提振信心,为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共创美好未来注入强劲动力。“信心”关键词,成为海外观察中国进博会最直接的感受。关键时期,信心比黄金还珍贵。作为党的二十大后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第五届进博会将为世界带来更多的新气象。不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还是推动高水平开放,或是打造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新的征程上,进博会被赋予更加深刻和长远的内涵和价值。

高扬开放之帆,共创美好未来。中国的市场广阔,中国的平台丰富,中国的人民热情,正以独特的“东方智慧”纾发展之困、汇合作之力、聚创新之势、谋共享之福,而蕴含其中且秉轴持钧的关键,就是“开放”关键词。东方之约,全球之益。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维护多边主义,凝聚全球开放合作共识,世界当迈出精诚务实的步伐,在繁荣共创中续写精彩“合作故事”,共同推动全球经济的航船驶向更加广阔的水域。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