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快评 | 强化以快制快,全力打赢广州疫情防控硬仗

来源:南方+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10 11:24
南方+  作者:  2022-11-10

文 | 丁建庭

当前,广州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是工作重中之重。

从11月1日到11月8日的数据来看,这些天广州单日新增感染者数量连续走高,8天时间累计过万,广州疫情仍处于高位。正如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所说,“当前,广州市正面临抗疫三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疫情”。

新增感染者数量连续走高,很大程度上因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传播力大、隐蔽性强,而且病毒在楼栋密集、巷道狭窄的环境中,极易于造成气溶胶传播。一些城中村人口密度极高,也加速了病毒的快速传播。与此同时,尽管疫情最严重的海珠区的管控措施不断升级,但由于海珠岛和广州市其他区在工作和生活上联系非常紧密,加之中高风险管控区内人员存在外溢现象,周边区域陆续出现散发疫情,防控难度不断增大。

眼下,广州疫情防控处在最吃劲也是最关键的时期。气可鼓而不可泄,必须坚持坚持再坚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打赢本轮疫情防控硬仗。

抗疫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经过三年来的抗疫大战大考,我们已经积累了行之有效的防控经验,只要坚定必胜信心,织密织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就完全有能力、有基础、有条件把疫情控制住,快速实现“动态清零”目标。因此,一定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疫情处置关键要“快”。一旦发生疫情,务必坚持以快制快,争分夺秒抢在病毒前面建立阻拦网、防火墙,迅速“围住、捞干、扑灭”疫情。针对当前疫情,要强化以快制快,采取坚决果断有力措施,跑在病毒前面阻断传播链条,以最快速度在最短时间内把疫情控制住,守护好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做好服务保障同样重要。疫情防控影响千家万户,不仅要管控到位,还要服务到位。面对不期而遇的疫情,要用贴心服务筑起抗疫“温暖防线”,确保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有效保障群众就医需求,最大限度为群众生活提供方便,加强人文关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千方百计解决实际问题,凝聚起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疫情防控不是单打独斗。坚持“一盘棋”体现了系统思维,是抗疫宝贵经验。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全省“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全力支持广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加强与各分流地市对接,强化安全快速隔离转运,确保应收尽收、应隔尽隔,提升扩容隔离和收治能力,协调动员隔离资源,最大限度满足涉疫风险人员隔离需求。

广州是我们共同的家园。疫情之下,家园有恙,每一位市民都要扛起责任,积极配合防控大局,合理安排工作生活,以实际行动支持当前防控措施,众志成城守护美好家园。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