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广州蝉联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排行榜首位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杭莹 发表时间:2022-11-11 22:4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杭莹  2022-11-11
81.87分!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杭莹 通讯员 穗财宣

81.87分!广州蝉联“2022年地级及地级以上市政府财政透明度排行榜”全国第一。

该排行榜来自近日发布的清华大学21世纪发展研究院与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课题组研究编撰的《2022年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该报告通过对全国296个地级及地级以上市政府公布的一百多项财政透明度相关指标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研究,得出“2022年地级及地级以上市政府财政透明度排行榜”。

近年来,广州持续擦亮“阳光财政”品牌,不断提高公共财政的透明程度,主动晒“资金”、晒“政策”、晒“绩效”,实行三个“全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一是绩效目标全公开。在政府预算层面,公开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四本预算的绩效目标;在部门预算层面,所有预算部门均公开部门整体和支出项目绩效目标,市人大专题审议的部门同时还公开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项目的绩效指标。在部门决算层面,实现2021年度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年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绩效指标自评细则全公开,打造决算公开的“广州模式”。

二是评价结果全公开。推进绩效评价结果公开制度化常态化,每年将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市本级财政支出绩效情况报告以及部门整体、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和自评复核结果,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财政局网站同时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推进政府施政与社会评价的良性互动。

三是管理过程全公开。将“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情况”作为部门决算公开的正式内容,公开部门绩效目标管理、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等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情况以及部门整体绩效,实现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公开覆盖到各个环节,全面反映部门的“花钱效果”。(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题图 | 视觉中国
责编 | 胡彦
校对 | 谢志忠

编辑:胡彦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