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价HPV疫苗“扩龄”后广州开打首针 “人等苗”或很快改观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2-11-12 07:38
金羊网  作者:陈辉  2022-11-12
11日,九价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接种年龄从16-26岁扩展至9-45岁适龄女性后,广州开打首针。
姬女士在接种九价HPV疫苗

41岁的母亲和她13岁的女儿尝“头啖汤”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11日,九价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接种年龄从16-26岁扩展至9-45岁适龄女性后,广州开打首针。尝“头啖汤”的是41岁的广州市民姬女士,而第二位接种者是姬女士13岁的女儿。

母女一起来接种

11日上午9时,记者在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预防接种门诊见到了刚刚完成接种的姬女士和她的女儿。姬女士介绍说,自己此前想接种九价HPV疫苗,无奈“超龄”了,今年8月底得知国家药监局批准九价HPV疫苗新的适应症、接种年龄拓展到9-45岁后,第一时间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为自己和女儿预约。“今天能成功接种很高兴,终于等到了。”姬女士说。

据了解,随着广州各接种门诊陆续更新新版九价HPV疫苗说明书,接种工作会陆续开展。市民朋友可咨询各地接种门诊,了解具体接种安排,耐心等待。

除广州外,上海11日也开展了九价HPV疫苗“扩龄”后首针接种。此前,海南博鳌、陕西西安、山东济南三地已经开展“扩龄”后的首针接种。据了解,其他省份正在走相关流程,接下来将逐步在国内多个城市开打首针。

“人等苗”或很快改观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预防接种门诊主任胡丹丹介绍,和四价HPV疫苗可以通过各平台线上预约接种不同,在该中心接种九价HPV疫苗仅接受线下现场预约,目前排队等待接种的人数超过1000人。

九价HPV疫苗的供应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记者了解到,默沙东公司已投入超过10亿美元提高已有的HPV疫苗生产设施的产能,并建造新的生产设施,九价HPV疫苗的供应量正逐年增加:2021年,九价HPV疫苗中国供应量较2020年增加了58%;2022年第二季度,九价HPV疫苗的批签发量同比去年增长4倍。九价HPV疫苗供不应求的局面应该很快得到改观。

不建议中途“换苗”

随着九价HPV疫苗正式获批“扩龄”,目前在中国内地,9-45岁的女性可以接种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

35岁的广州市民张女士今年6月刚接种了二价HPV疫苗,当她得知九价HPV疫苗“扩龄”的消息后,很想将后续针次换成九价疫苗。胡丹丹介绍,近段时间他们也接到市民来电咨询类似问题。

胡丹丹解答,目前没有临床数据表明,接种过二价HPV疫苗后还可以再接种四价或九价HPV疫苗,因此不主张在接种HPV疫苗的免疫程序内进行互换。根据九价HPV疫苗的使用说明书,如果全程接种完三针次四价HPV疫苗以后,间隔至少12个月才可以再次接种三针次的九价HPV疫苗。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