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少了挑战大了 广州地铁团队驻守保障市民安全换乘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何剑峰 发表时间:2022-11-12 07:49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何剑峰  2022-11-12
虽然车站客流明显变少,可工作任务丝毫没减,面临的挑战更大了,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
罗冬婷驻守昌岗站工作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实习记者 何剑峰

截至11月11日,广州地铁共有44个站点停止对外服务。为阻断疫情传播,海珠区内地铁均暂停服务,但一些换乘站仍保留了站内换乘的功能,二号线和八号线的换乘站昌岗站,就是仍在运营的车站之一。包括值班站长罗冬婷在内的6人团队驻守在这里,守好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为到此换乘的市民添一份保障。

对罗冬婷来说,虽然车站客流明显变少,可工作任务丝毫没减,面临的挑战更大了,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与坚守的姿态相伴的,是“累但值得”的心情。

主动顶班“我回去吧”

“我回去吧!”这是中心站向能回站顶班的员工发起召唤时,罗冬婷脱口而出的话。

此次疫情以来,不少区域被划入管控范围,昌岗站无法正常返岗的员工越来越多。11月7日零时30分,工作群里传来一名将在当天执行早班的值班站长也被管控在社区的消息,为保障车站正常运营,中心站号召能出勤的员工到岗顶班。深知“缺人缺岗不缺位”的重要性,罗冬婷主动站了出来。时疫之下,回站顶班即意味着要长期驻守车站,她毫不犹豫:“主动替班是我身为值班站长应尽的职责。”

昌岗站缺员近半,车站运作面临不小挑战。罗冬婷透露,目前车站采用驻守的方式,早晚两个班次共6名员工,在车站内同吃同住、相互顶班。

7日,罗冬婷驻守昌岗站的第一天,便迎来了二号线短线路列车需要在昌岗执行清客的任务。在临急受命的情况下,她凭借自己过硬的业务水平,迅速安排好人员保障,对不熟悉中间站清客组织的员工进行紧急培训,对现场风险周到监控,顺利完成了11列短线车的清客任务。

担子更重“累但值得”

在昌岗站出入口均已关闭的情况下,罗冬婷团队的服务对象以站内换乘客流为主。9日,昌岗站二号线换乘八号线客流为8000余人,八号线换乘二号线客流为9000余人。“最近这些天的客流统计数据都差不多,跟往日水平相比有很大降幅。”罗冬婷说。

乘客变少了,工作却没有变轻松:各项运营维护任务都要照常完成,防疫消杀措施须更严格落实,加之人手短缺,罗冬婷比以往正常上班时更加忙碌,工作强度明显增加。

当被问及这些天感觉累不累时,她笑言:“我们的团队非常齐心,积极确保车站运营安全有序。每一天的坚守,都是为到此换乘的市民的出行安全添一份保障,累但值得吧!”

忙碌工作的间隙,罗冬婷会给家人打视频电话。上二年级的孩子常问她:“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罗冬婷回道:“等战胜疫情,这里解除人员流动限制和交通管控以后,妈妈就能回家了。”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