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连线广州市疾控中心书记张周斌,详解优化防控措施下广州的疫情应对

来源:大洋网 作者:伍仞 发表时间:2022-11-12 13:06
大洋网  作者:伍仞  2022-11-12

大洋网讯 1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下午5时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即公布了广州相应的防控措施的调整。

11日晚上,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节目连线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关注优化防控措施下广州疫情如何应对。

资料图

不判定次密接是利好

目前社区正在积极响应

《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对密切接触者将“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措施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期间赋码管理、不得外出。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即日起调整密切接触者和入境人员的隔离期限;不再甄别密接的密接,对目前在隔的次密者解除隔离。

在《新闻1+1》中张周斌介绍,从“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变化不仅在于集中隔离期缩短,而且对于密接者集中隔离后回到社区的管理要求也不同(3天居家健康监测变为3天居家隔离),目前社区对于新的要求正在积极响应中。

对于 “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这一变化,张周斌认为,对于当前疫情防控处置是一利好。“甄别次密需要消耗流调资源,不再甄别次密,可以集中有效流调资源,聚焦感染者流调、密接甄别,可以使防控措施更加精准有效。而原来对次密进行健康管理所需要用的社区资源,也可以调整用到社区防控的其他方面之中”。

新风险区划分

深厚的流调功力及更仔细的现场调查

张周斌表示,除了发布会上提及的内容,《通知》提到的方方面面的优化措施,广州也正在逐渐落实。其中,《通知》中提出,将风险区由“高、中、低”三类调整为“高、低”两类,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

他表示,对于正处于疫情处置中的广州来说,这一新要求需要需深厚的流调功力及更仔细的现场调查。“在新建小区,这样的划分相对容易。但如果疫情发生在楼宇、人口密集的城中村,会造成很大难度。对于我们流调人员来说,需要有深厚的功力,需要更加认真仔细地完成现场调查,更加科学地划分风险区域。

海珠疫情实时传播指数

最新已下降至1.6

张周斌坦言,本次的广州疫情是3年抗疫以来遇到的最大挑战,复杂程度、防控难度都是以往没有遇到过的。除了“主战场”海珠外,荔湾、番禺疫情也在快速发展中。

张周斌介绍,全市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调集其他区的资源全力支持这几个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一些区是区长带队进入海珠区网格中承担网格长的职责,帮助海珠区进行疫情防控,体现区和区之间的兄弟之情。 此外,广东省在流调人员、医护人员、隔离房间的支持上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相信在这些支持之下,广州的疫情防控工作一定会取得胜利。”

具体到海珠疫情,张周斌表示,通过连续多日奋战,特别是海珠区颁布了强化社会面防控措施的多项举措之后,已经看到了防控成效正在体现。“用具体数据说,疫情实时传播指数Rt从之前多日的2.2~2.5之间,降到了昨天的1.9,今天降到了1.6,可以说海珠区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进展,需要我们继续坚持目前的防控措施不动摇。”

快速发现、快速处置

用最短的时间控制疫情

据了解,传播指数是传染病学上的一个重要概念,简单来说,就是代表一个病例在传染期内可以传染人数的多少。实时传播指数的明显下降,说明采取的干预措施是有力、有效的。

本轮疫情中广州面临的奥密克戎BA.5.2,具有潜伏期更短、传染性更强、隐匿传播更强的特点,一天之内就可以从被感染到传染别人。

张周斌表示,最好的方法是早发现,监测预警多点触发,联动机制要更加强化。只有通过快速发现、快速处置,才能实现早处置、早隔离、早治疗,用最短的时间控制疫情。

目前,广州本轮疫情感染者以无症状和轻症为主,没有危重症、重症患者出现。张周斌介绍,轻症患者仍有一定的医疗需求,广州将按照国家最新的方案和要求,加强医疗能力和相关资源的储备。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伍仞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