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国大使说中国丨印尼驻华大使:轻的一起拎,重的一起扛!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12 16:41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2-11-12

中国在G20峰会中的作用是显著的!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将于11月15日至16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作为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印尼将此次峰会的主题确定为“共同复苏,强劲复苏”,并提出聚焦全球健康、数字转型和能源转型,以及应对能源和粮食危机等重要议题。

印尼驻华大使 周浩黎: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秩序受到严重冲击。因此印尼作为此次G20主席国,拟定了此次G20的主题为“共同复苏,强劲复苏”。中国作为有影响力的地缘经济和政治大国,我认为将发挥显著的作用。实现共同复苏、强劲复苏,中国无疑是引领者,数字转型我想更无需多言,中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新能源方面,中国和其他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一道,都制定了共同的目标。至于最后一项议题,在应对能源危机和粮食危机方面,中国声音也有着显著的分量。中国在G20峰会当中的作用,将是显著和重要的。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现在正是我们发出有力声音的时刻。共建全球治理体系,要从我们这些近邻开始行动起来。如果我们作为邻国,能够秉持着共同的愿景发展友好关系,将会为全球治理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因此我们应该加强区域内协作,和平共处,共享美好未来!

两个友好大国密切对接了

彼此的伟大发展规划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尼。在印尼国会发表题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演讲中,他首次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

印尼驻华大使 周浩黎:2013年我有幸出席演讲现场,见证了习主席在雅加达阐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这后来演进为“一带一路”倡议。印尼总统佐科在当选后,提出了“海洋支点”战略构想。中国和印尼这两个友好的大国密切对接了彼此的伟大发展规划。“一带一路”倡议和印尼“海洋支点”战略的对接,意味着实现经济增长,扩大就业,科技进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发展可再生能源,进出口大幅增长。而这些都将最终促使我们实现跳跃式发展从而成为经济强国。

一件两国关系中的大事

全长142公里的雅万高铁,是中国与印尼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是东南亚首条高速铁路,也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的项目。建成通车后,雅加达到万隆的出行时间将由当初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

印尼驻华大使 周浩黎:我时刻关注着这个项目的进展,相信雅万高铁一定会如期开始运行。这是一件两国关系中的大事,同时也是具有示范效应的重要事件。这是中国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高铁。对印尼这个千岛之国来说,我们将迎来由高铁运行所创造的经济发展机遇。我去中国海南考察过,游客乘坐环岛高铁领略海南的美丽风光,这是一种奇妙的体验。如果这样的高铁能建在爪哇岛、雅加达和万隆,还有其他城市,这才是我们所期待的发展模式。

一次及时而正确的访问

2022年7月,印尼总统佐科访华,他是北京冬奥会后中方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中国也成为佐科总统在疫情后首次东亚之行的首站。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同佐科总统举行会谈,双方明确了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

印尼驻华大使 周浩黎:我认为这是一次及时而正确的访问。我们都是亚洲大家庭的一员,我们拥有相通的文化。我记得7月的会谈中提到了一句印尼谚语,“轻的一起拎,重的一起扛”,翻译成中文就是“同甘共苦”。我想这句话也是对于中印尼命运共同体的诠释。当面对困境时,我们彼此扶持帮助;当面临发展机遇时,我们携手向前。我想这就是建立中印尼命运共同体的基础。文化上的相亲、政治上的紧密、对未来科技发展的追求等许多共同的因素奠定了我们今后发展更紧密关系的基础。

监制丨申勇 全宇虹  策划丨蔡靖骉

记者丨常思聪 覃思 辛乔

摄像丨卢昭成 王司辰 王晟

剪辑丨张斌

视觉设计丨陈括 张晶 齐欢

灯光丨陈晨

录音丨杨国辉

统筹丨王琦 于淼 闫思羽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