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丨设立住房租赁基金:落实租购并举的有益尝试

来源:中工网 作者:陈婉扬 发表时间:2022-11-14 19:43
中工网  作者:陈婉扬  2022-11-14

中工网评论员 陈婉扬

11月8日,我国首个住房租赁基金在北京正式设立,将通过盘活市场存量房产,向个人租户提供长租房服务。出租对象主要是目前没有购房资格或者买不起房,也没有租赁廉租房资格的新市民群体,房租价格将低于周边平均租价10%左右。(据央视网11月9日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而要实现租购并举,就应当让租房者有得租、租得起、住得好、住得稳定,才能逐步扭转人们“一定要买房”的认知。长期以来,我国大城市租售比较低、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不完善、不规范,新市民、青年群体难寻价格合理稳定、高品质的长租房源。我国首个住房租赁基金的正式设立,就是针对问题现状、落实租购并举的有益尝试。

简单来说,住房租赁基金由银行成立,收购办公楼、商品房等存量房产,将其改造成租赁住房,引进专业机构进行管理、服务,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出租给消费者。这样,市场上就多了一批价格合理稳定的长租房,用于解决新市民群体因暂时没有能力买房、也不能靠公租房、廉租房解决居住需求的问题。

显然,对于新加入北京等大城市的年轻人来说,这是个利好消息。一是这批长租房价格上有吸引力,品质上有保证;二这些长租房可能更靠近办公区,通勤也更便利;三是银行作为“房东”,所提供的市场信用、配套服务、租赁环境更令人放心。今后,为配合实施北京市今年10月印发的《关于存量国有建设用地盘活利用的指导意见(试行)》,基金内“公改租”项目会增多,房屋供给增加,房租相应地也将更趋合理。

对房企来说,同样也是好消息。商业办公市场早已供过于求,银行收购这些商住资产,不仅及时缓解了房企的库存压力,还纾解了其资金流动性紧张的问题。因此,哪怕银行的收购价格略低,对房企也颇具吸引力。

对银行而言,这是一次积极探索。配合保租房公募REITs的落地,银行前期设立基金,投资并改造房企存量资产,申请将其纳入当地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后期基金上市收回资金,实现退出。运营得好,住房租赁基金在商业上还是有可持续性的。

但难点就在“运营得好”上。住房租赁基金运作全流程环节众多,有效的业务模式有待在实践中调整完善。比如,选择什么样的收购模式收购商住房?什么样的地块对长租房需求更旺盛?房租定价如何更合理?租房名额如何分配?如何做好长租房的服务、运营?收益水平达不到预期,怎么办?这些问题都需要在实际运营中一一破解。

可以说,住房租赁基金运营得好,有示范意义,社会资本、其他银行才会化观望为加入,并在城镇化进程进一步推进的背景下,开发出一批保民生、提品质的长租房源,为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加强住房供应保障。

住房乃民生之要、民生之依。通过住房租赁基金这一有益尝试,优化租赁住房供给结构,加快落实租购并举政策,有效提升新市民居住生活品质,是一件难而正确的事,必须做好。只有让更多人住有所居、满意所居,城市的生活才会更美好,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才能有后劲、可持续。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