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飞天网评:目标空间站,太空“快递小哥”再出发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向秋 发表时间:2022-11-14 19:43
中国甘肃网  作者:向秋  2022-11-14

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2日10时03分,搭载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天舟五号货运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飞船太阳能帆板顺利展开工作,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入轨后顺利完成状态设置,于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2日12时10分,采取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对接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交会对接完成后,天舟五号转入组合体飞行段。

目标空间站,天舟再出发。天舟系列货运飞船作为向空间站运送货物和推进剂等物资的使者,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太空“快递小哥”。天舟五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又一个太空“快递小哥”打卡“上班”。这是我国自2017年4月以来成功发射的第5艘货运飞船,这是宇宙最强太空“快递小哥”又一次重要之旅,事关空间站建造工程的如期完成,意义重大、使命非凡。

长七火箭专门负责发送“太空快递”。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是为了满足中国空间站工程发射货运飞船而研制的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此次是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后,长七火箭首次发送“太空快递”。自2017年执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起,长七火箭与天舟货运飞船五度携手,火箭总体技术状态逐渐趋于稳定,测发周期也由最初的42天逐步缩减到27天。本发火箭进行了10项技术改进,研制团队从源头出发,重点通过并行测试、测试项目合并,优化使用维护条件,简化操作复杂项目等不断优化调整,减少操作质量对人员的依赖,进而提升过程质量、提高测发效率。货运飞船到达预定轨道后,轨道周期大约是5400秒,而长七火箭入轨精度偏差不能超过4秒,这是我国现役运载火箭中最高的入轨精度。长七火箭入轨精度再提升一个数量级,是对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实现2小时快速交会对接的极大助力。

满载货物奔赴“天宫”。每一次载人飞船发射之前,天舟系列货运飞船都会担任“快递小哥”角色,将新一组航天员进入太空所需的物资提前先送进空间站,是典型的“粮草先行”。天舟五号是世界现役货物运输能力最大、在轨支持能力最全面的货运飞船,其装载了神舟十五号3名航天员6个月的在轨驻留消耗品、推进剂、应用实(试)验装置等物资,还搭载了“澳门学生科普卫星一号”、宇航用氢氧燃料电池、空间宽能谱高能粒子探测载荷等试验项目。除了航天员的个人用品和工作需要的实验仪器之外,还有专门为他们准备的“春节大礼包”,以及神舟十四号和神舟十五号两个乘组在空间站进行交接的礼物。这些物资为航天员在轨驻留和开展科学实验等提供了重要保障。

天舟五号创下多个“首次”。天舟五号货运飞船是中国空间站形成三舱“T”字基本构型后迎来的首位“访客”,与以往货运飞船不同,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的对接目标是达80吨量级的空间站组合体。天舟五号任务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轨迎接货运飞船,当对接圆满完成,“天舟”妥妥“停稳”后,航天员将进入飞船,拿到来自地面的“家乡货”。 天舟五号货运飞船首次实现2小时快速交会对接,创下人类航天器最快交会对接纪录,标志着中国航天交会对接技术取得新突破,这一技术突破对于提升我国空间交会对接水平,提升空间站任务应急物资补给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天舟五号货运飞船搭载了中国首台空间应用燃料电池,计划开展中国首次燃料电池空间在轨试验,将为后续宇航燃料电池应用设计提供理论指导和数据支撑,推动宇航燃料电池工程应用发展,为中国载人探月任务推进提供有力支持。这些“首次”,不仅彰显了我国航天领域技术已经取得的进步与发展,也为我们继续开拓航天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灵槎准拟泛银河,剩摘天星几个。当前,空间站建造已进入收官阶段,按计划,年底前还将实施神舟十五号飞行和神舟十四号返回等任务,完成空间站建造。对无止境的太空探索来说,空间站只是未来征程中的一个新起点。面向未来,脚踏实地,我们一定能够探寻到更多的宇宙奥秘,开创新的辉煌。(向秋)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