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革命理论的伟大创新——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夏贤明 发表时间:2022-11-14 19:43
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夏贤明  2022-11-14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设有“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专题并收录了十篇文稿,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为什么要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的最新思考,反复强调并系统阐述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形成了一系列自我革命理论创新成果,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具有原创性贡献,为党长期执政、永葆活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跳出历史周期率是关系党千秋伟业的重大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兴衰成败。对此,毛泽东同志曾给出“第一个答案”,就是“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这是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积累的宝贵经验。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遇到的风险挑战更加复杂,“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存在。如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跳出历史周期率?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将自我革命与人民监督有机结合,体现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相统一、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统一,是对我们党管党治党经验规律的科学总结和自觉把握,是新时代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伟大创新。

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两者相互依存、相互联系。党只有始终勇于推进自我革命,持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具备引领社会革命的条件和能力。党只有投身于社会革命的伟大实践中,才能洞察时代问题,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伟大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统一于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伟大实践中。坚持和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艰巨而伟大的社会革命,我们党只有不断增强革命性,不断提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引领这场社会革命不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两个伟大革命论”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高度,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历史主动,具有原创性理论贡献。

党的自我革命体现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党的自我革命理论也随着历史任务和时代特点的不同而不断演进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这是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地位的全新论断。以“六个必须”对坚持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系统阐释,阐明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联系和内在逻辑。全面从严治党是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只有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才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勇于自我革命是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精神动力,只有始终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才能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才能敢于和善于同党自身存在的问题作斗争。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也永远在路上。

(作者系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