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疫情整体处于波动上升期 社会面阳性个案增势初步遏制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谭洁文、李志文、郭思琦、罗仕 发表时间:2022-11-15 06:41
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谭洁文、李志文、郭思琦、罗仕  2022-11-15
相关区按照“条件成熟一个解封一个”的原则,及时对部分区域进行了降级、解封,动态调整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
14日起,海珠区调整东晓路接昌岗路以西,科韵路以东区域的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在琶洲新村商业街上,不少餐饮门店恢复营业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摄

相关区按照“条件成熟一个解封一个”原则,及时对部分区域降级解封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谭洁文 李志文 郭思琦 罗仕

11月14日,在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屹通报,11月13日0时至24时,全市新增4065例本土感染者(轻型及普通型189例、无症状3876例),其中12例在社会面发现,其余均在隔离观察、高风险区筛查或闭环管理重点人员检测中发现。广州疫情处于波动上升期,社会面阳性个案增长势头得到初步遏制,相关区按照“条件成熟一个解封一个”的原则,及时对部分区域进行了降级、解封,动态调整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

【疫情通报】 社区传播、跨区域渗透风险持续存在

张屹表示,整体上看,广州疫情处于波动上升期,部分片区的聚集性疫情还在发展,社会面散发病例时有出现,疫情社区传播、跨区域渗透的风险持续存在,传播链条未完全阻断。经专家综合研判,海珠、越秀部分区域,荔湾、番禺全域继续加强社会面疫情管控措施,划定若干高风险区,落实相关防控要求。

有关各区疫情情况,具体通报如下:

海珠区:13日新增3712例感染者,仍集中在凤阳街康鹭片区,该片区周边区域仍有疫情渗漏,华洲街龙潭、南洲街大塘高风险区疫情仍在继续。区内部分工地、学校出现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番禺区:疫情上升趋势转缓。管控区域内的大石街、钟村街仍有新增个案,管控区域外有散发阳性个案报告,轨迹涉及市场、地铁、广州南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社区传播风险高。

荔湾区:疫情总体趋稳。目前仍主要集中在站前街、西村街,需严防风险人员外溢;近两日东沙街、海龙街也发现社会面零星个案。

白云区:同德街粤溪村聚集性疫情处于进展阶段,新增个案全部在高风险区筛查或隔离管控中发现;嘉禾街长红村疫情已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区域内仍有续发阳性个案。

张屹也指出,上周,广州部分区陆续发布强化社会面管控措施。在广大市民朋友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近日全市社会面阳性个案增长势头得到初步遏制。相关区按照“条件成熟一个解封一个”的原则,及时对部分区域进行了降级、解封,动态调整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海珠区部分区域地铁、公交恢复运营,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越秀区六榕街、华乐街、洪桥街等街道部分区域在应急处置后解除临时管控。

【应对保障】 琶洲气膜实验室昨起投入使用

海珠:开设骑手临时休息点

海珠区正不断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发布会上,海珠区副区长苏明庆介绍,全区大中型小区、城中村楼栋共设置317个采样点、1918个采样单元。在琶洲加急建设气膜实验室,11月14日正式投入使用,每天最多可增加8万管的检测量。

此外,海珠区全力保障物资配送畅通。“为妥善解决配送人员住宿问题,我们在海珠区全民健身中心专门开设骑手临时休息点。”苏明庆介绍,该临时休息点内设洗手间、冲凉房、电动车专用充电区等,24小时免费开放,并提供床铺棉被、洗漱用品、保健热饮等生活和防疫物资,每天进行6次以上消杀,为骑手小哥提供安全卫生的休息环境,现已投放400张床位。

番禺:外卖员优先配送管控区内订单

番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麦洁萍表示,针对市民朋友关注的物资配送问题,番禺区也在不断优化完善。

一方面,不断优化线上线下物资供应,加密临时保供点,且根据实际反馈实时动态调整。目前,番禺区累计设置100多个生活物资保障点和转递卡口,每天供应生活物资近400吨,转递生活物品快递超5万单。

同时,统筹好社会力量,提升物资转递效率。目前,物流配送车辆、外卖、快递、出租车可自由通行。为更好地保障临时管控区内市民的饮食,管控区保留了部分餐饮单位配送外卖,外卖员优先配送管控区域内订单。为更好地解决生活物资快递末端配送问题,会同快递平台收集了临时管控区内快递员名册,建立临时管控区快递配送队伍,畅通快递配送“最后10米”。

荔湾:已适时取消中风险区设置

荔湾区副区长王韵婷指出,“二十条措施”发布后,荔湾区立即贯彻落实,当天所有次密接人员共计1786人全部解除隔离,不再甄别次密接人员。此外,根据疫情最新进展及病例分布情况,荔湾区及时发布了3份通告,将仍处于病例集中暴发期、具有较大社区传播风险的站前和西村两条街道以及其他有零星病例街道的部分区域调整为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管理;取消中风险区设置,将彩虹、南源两条街道除高风险区外的区域适时调整为低风险区。

同时,荔湾区加大管控区内居民的服务保障力度。医疗保障方面,荔湾区成立了由区属医院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的救治转运队伍,派救护车驻点,充分保障管控区内孕产妇、肿瘤、透析、慢性病、精神疾病患者等特殊群体的就医需求。高风险区内的3家养老机构安全稳定。

回应关切

社会面防控措施调整“通告应配上清晰地图”

海珠区副区长苏明庆表示,海珠区落实分级分类、精准防控的要求,对疫情形势较稳定的区域,调整社会面防控措施,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一方面,本轮疫情以来,海珠区东晓路接昌岗路以西,科韵路以东区域,社会面只有散发阳性个案,传播链条清晰,已得到有效处置。经过加强管控后,疫情传播风险已相对较低,故调整了防控措施。在上述区域,地铁、公交恢复运营,其他车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有序运行;区域内可逐步恢复生产生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恢复正常秩序,商超、农贸市场等限流开放;餐饮服务单位恢复营业,但只提供到店自取和外卖订餐服务;密闭半密闭场所继续暂停营业。另一方面,全区其他区域,疫情发展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故继续执行《海珠区关于强化全域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至11月16日24时。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相当焦灼,在工作中,我们也边干边复盘,发现了很多不足。”苏明庆举例说,比如,14日凌晨发布的最新通告,可以尽量更早一点发布,通告上应该配上清晰的地图,大家就会更加一目了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一定继续坦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批评,及时改进提升。”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