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期间可适当给予1至2天的休假?深圳市人社局这样回复……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婷婷、薛仁政、简文杨、唐小雨 发表时间:2022-11-15 06:42
金羊网  作者:沈婷婷、薛仁政、简文杨、唐小雨  2022-11-15
女性生理期到底可不可以请假?日前,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深圳市人社局在其官网上这样回复……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婷婷 薛仁政 通讯员 简文杨 唐小雨

——“痛经不是病,我是不敢请假的,老板也理解不了我们的痛苦。”

——“如果不是痛到下不了床,还是可以忍一忍。”

深圳一家私企员工邹女士告诉记者:“我会带热水袋和暖宝宝贴,在办公室也都备好了红糖和姜,没有女生会因为痛经请假吧。”事实上,像邹女士这样想法的女性不在少数,生理期到底可不可以请假?日前,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在深圳市人社局官网看到针对深圳市政协委员程宗玉《关于保障女职工享有生理假期的提案》的答复函中显示:患有重度痛经及月经过多的女职工,经医疗或妇幼保健机构确诊后,月经期间可适当给予1至2天的休假。

人性化的关怀措施

11月14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职场女性,8位都表示月经来潮都会伴有痛经。曾经一项相关调查显示,女性中有60%-70%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痛经,对于一部分严重痛经的女性,确实会影响工作效率,有些还需要卧床休息。

采访中,邹女士也告诉记者,不少女性的痛经普遍存在,一方面会影响身体,另一方面也会极大影响工作状态,让员工休息是一种人性化的关怀措施。

但邹女士也提出担忧,“痛经假”会给女性就业者较多的企事业单位增加负担,如果是男女皆可的岗位,是否会男性优先呢?“其实可以不用明确设置痛经假,女性员工身体不舒服请假很正常,没必要单独列出来,不知道这样是否会让女性在职场上会遭受歧视?”

痛经证明这样开

在深圳市人社局的答复函中,记者看到,《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对生理假有明确规定。第七条第四款规定,患有重度痛经及月经过多的女职工,经医疗或妇幼保健机构确诊后,月经期间可适当给予1至2天的休假。   据了解,痛经根据病因可分为两类,即原发性痛经(PD),是指从月经初潮就开始有痛经,其中一部分生殖器无器质性病变,常因为月经来潮的时候子宫收缩和释放的致痛物质导致痛经。也有一部分为生殖道畸形引起经血通道堵塞所致,如处女膜闭锁、子宫发育畸形等。继发性痛经(SD),指由盆腔内器质性病变引起的痛经,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症等都可能会引起。

“重度痛经会表现出严重且明显的症状,严重影响女性的生活和工作,不论是哪一种类型的痛经,患者都可以直接前往医疗或妇幼保健机构,根据症状直接开具相应的‘痛经证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妇科主任陈淑琴介绍。

与重度痛经不同,开具月经过多的证明则要复杂一些。

“月经过多的判定是比较困难的,很多时候女性是主观上认为自己月经过多,实际客观来讲月经是正常的。因此直接以 ‘月经过多’开具证明的机会比较少。”陈淑琴表示,当发生“月经过多”导致严重贫血,并引起休克、晕厥等症状时,医生会确认症状已影响到患者的健康与正常生活、工作,需要进一步检查原因,也能够以“导致月经过多的病因”来开具相应的证明。

“《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的这一规定具有积极意义,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女性健康和权益的重视。”陈淑琴呼吁,相关单位和企业应积极落实相关规定,确保女性的健康权益得到保障。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