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稻陆续成熟收割 “广州粮”丰收在望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穗农宣 发表时间:2022-11-15 06:44
金羊网  作者:许悦、穗农宣  2022-11-15
广州正全力抓好冬种工作,预计今年全市冬种粮食面积同比增长5%以上、冬种蔬菜63万亩。
从化区晚稻收割现场 邝健华 摄

广州全力打好粮食扩面增产主动仗,晚造粮食播种面积达20.58万亩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通讯员 穗农宣

眼下正值广州晚稻收割季节,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14日从广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了多种粮,种好粮,广州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力打好粮食扩面增产主动仗,努力让广州“饭碗”尽量多装“广州粮”。通过全面落实支持晚造粮食生产“12条措施”,广州实现全市晚造粮食播种面积20.58万亩,其中晚稻播种面积17.56万亩。目前晚稻陆续成熟收割,“广州粮”丰收在望。与此同时,广州正全力抓好冬种工作,预计今年全市冬种粮食面积同比增长5%以上、冬种蔬菜63万亩。

力保粮食扩面增产,充分挖掘撂荒耕地种植粮食潜力

广州抢抓关键窗口期,积极谋划、推进晚造粮食特别是晚稻生产。根据省下达的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目标,将晚造粮食面积20.58万亩(其中晚稻17.56万亩)的目标任务,分解下达至各涉农区,加强指导督促工作,推动粮食面积只增不减,努力实现单产稳中有增。

科学谋划晚稻生产,做好晚造粮食生产服务。一方面,积极宣传和落实惠农政策。落实好中央、省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同时落实市级种粮补贴和区级相应配套补贴,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种粮增支影响,切实提高农企、农户种粮积极性。

广州还督实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充分挖掘撂荒耕地用于种植粮食的潜力。目前,已全部完成省下达广州连片15亩以上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任务7904亩(其中复种晚造粮食1385亩)。

强化技术服务指导,晚稻机收率预计达99.1%

通过大力推广良种良机良法,广州积极引导广大农企、农户选用象牙香占、美香占2号、增科新选丝苗等优良品种。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在从化区鳌头镇中塘村香米基地开展两个水稻千亩方高产技术试验示范点,辐射带动农业经营主体采用良种良法提高水稻产量。继续对机械化插秧、精量穴直播、无人机直播分别每亩补贴80元、50元、20元。晚稻机收率预计达99.1%,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2.86%。今年以来,全市已开展农机技术培训27场,培训农机技术人员1762人次。

持续加强晚稻生产田间管理,指导全市各区农企、农户加强田间管理,通过“一喷二防”统防统治等有效措施,虫口夺粮保丰收。同时,全面掌握晚稻成熟期,密切关注收获时节天气状况,下发晚稻应对寒露风的技术措施,引导农企、农户及时育秧、插秧,有效规避寒露风等对晚稻生产的不利影响。抓好农机具调配和跨区机收,全市投入联合收割机220台,确保晚稻颗粒归仓。加快补齐粮食烘干能力短板,推进5个粮食产地烘干设施项目建设,预计项目完成后稻谷烘干能力可提高到61.87%。

不仅如此,广州也注重优化粮食生产托管服务。全市近100个社会化服务组织投入晚造粮食农机化生产托管服务,以大型农机合作社为主导,联动农机手组成行业联盟,为市场和农户输出单环节、多环节、全程托管服务方案,推行跨区作业、合同作业等农机作业服务。目前已实施晚稻生产服务面积14万亩(次),服务小农户约2万户。

全力有序推进冬种,冬种粮食面积同比增加5%以上

为全力抓好秋收冬种工作,广州精心组织谋划,抓紧冬种时机促生产,保质保量完成年度粮食、蔬菜生产任务。

在谋划冬种方面,广州抓住当前谋划冬季农业生产的窗口期,按同比2021年冬种粮食面积增加5%以上要求,已分解任务下达各涉农区。同时,按照“宜粮则粮,宜菜则菜,尽量多种粮”原则,大力发动各区农企、农户积极开展冬种工作,鼓励种植粮食(薯类、玉米)、优质耐寒的蔬菜、水果及其他绿肥作物(菜花两用油菜花)。今年,全市计划冬种蔬菜63万亩,主要品种为迟菜心、小白菜、菜心、甘蓝等叶菜类蔬菜。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广州将全力以赴、多措并举,确保超额完成全年粮食面积和产量的目标任务,为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做出广州贡献。”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