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西丽湖论坛 | 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亮相,共享前沿科技创新成果

来源:读特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16 14:13
读特  作者:  2022-11-16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11月15日,2022西丽湖论坛在深圳大学城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围绕“创新·可持续发展”主题,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带来精彩主旨演讲的同时,也从创新、资本、教育、科技等角度,围绕如何加快建设支撑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加速创新要素集聚,发表真知灼见。

全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谋划高等教育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教育高地,创新精神不可或缺。

“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大学。南科大是一所年轻但成长迅速的大学,它雄心勃勃、潜力无穷,它参与了深圳乃至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也许会带给大家与众不同的成绩。”菲尔兹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埃菲·杰曼诺夫表示,正是粤港澳大湾区致力于建设教学研究中心、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的雄心吸引了他慕名而来。

演讲中,杰曼诺夫专门强调了深圳高等教育建设重要性。“许多世界一流大学都历经许多年的建设与投入,”他表示,“深圳作为一座年轻城市,要想参与世界一流大学比拼,要付出更多努力,不吝惜投入资源。三年前,在深圳市政府支持下,我们在南科大成立杰曼诺夫数学中心,虽然这三年的国际交流并不容易,但我们依然吸引了不少杰出人才加盟。我希望,在政府和学校一如既往的强大支持下,10年里,杰曼诺夫数学中心将建设成为真正的世界级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

深圳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分享了关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高等教育发展思考》。他表示,一流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为此,高等教育需要主动担当起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使命,成为开辟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战略支撑力量。他提出,要以全球视野,大国格局,构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一流大学;遵循“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坚守家国情怀的自我超越者与社会进步的积极推动者;立足服务国家需求,对于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积极贡献中国方案、输出中国智慧;“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将高等教育发展与科技事业发展、与人才工作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在遵循教育规律的基础上,正确处理好教育、科技、人才三者关系,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携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深圳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鹏城实验室等战略科技力量在深圳布局。

“我非常认同埃菲·杰曼诺夫教授的观点,一座伟大的城市不仅要有一流大学,还要有最优秀的科研机构。”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介绍,鹏城实验室是一个肩负了国家使命的创新基础平台,其使命在于:聚焦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两大战略任务”,突破空天一体化网络、深空通信、新型网络体系架构、高效能云计算服务“四大核心技术”,用以支撑智能制造、物联网、工业云和人工智能“四大规模化产业应用”。为此,鹏城实验室打造出“鹏城云脑”、“鹏城靶场”等“国之重器”,接下来还将打造第三个平台“鹏城硅光”,后续还将有“鹏城鸿雁”“鹏城新网”等。其中,鹏城云脑II,是鹏城实验室打造的先进自主的云态智能算力平台,支持包括AI大模型的开源、开放和共享,可以赋能各行各业;而鹏城云脑Ⅲ,是面向6G超宽带通信的云网合一智能化工具平台,鹏城实验室正加快构建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战略科技力量。

“科技对生命健康具有重要意义。”论坛中,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大卫·科恩伯格肯定了中国目前在治理空气污染领域的突出成绩,并建议中国可以通过更多硬科技来推动环境治理水平,从而对当前的公共卫生环境作出巨大贡献。他强调,“PM2.5只能用显微镜才能看到,但这些非常小的颗粒对人身体健康存在极大隐患,比如导致患癌症或其他疾病。中国投入了大量资金寻求高科技解决方案应对PM2.5,如,购买像智能手机一样的检测仪器、鼓励人们戴口罩、空气质量实时监测等,上述手段、信息所构建的数据库,可以对公共卫生系统的维护做出巨大贡献、对城市规划提供巨大帮助——而这一切都源于科技。”

实现科教产业金融紧密融合

构筑“无中生有”的融合式创新体系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在论坛开幕式上,国际科技信息中心、深圳零一学院、深圳科创学院揭牌,新基石科学基金会落户。

“论坛中,西丽湖的英文缩写为‘X-lake’,‘X’指的是创新,创新时代的特征是做出与别人不一样的东西。深圳零一学院揭牌、落户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这座科研的游乐场将为开放创新交叉融合带来无限可能——这也是论坛召开的意义,让更多创新能量汇聚在此。”仪式结束后,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创办首席教授、深圳零一学院创始院长郑泉水接受了记者采访。在他看来,创业是极高程度的玩,一些有志之士的创新创业是敢于坐“冷板凳”的玩,其内心追求的是更困难的东西。

记者了解到,零一学院前身是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其创建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颠覆了传统本科教育模式,学院以高中、大学本科的高天赋学生为主要培养对象,探索面向初中二、三年级招生,通过建立中学联盟、大学联盟、企业联盟等方式,构建“一流大学+一流中学+一流企业”的人才选拔、培养、评价新机制,从而形成教育培养人才、人才驱动创新、创新带动产业、产业反哺教育的开放创新生态链,努力建设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平台。此举旨在助力深圳打造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地,为全国教育体制改革和校企协同创新探索新经验。

在郑泉水眼中,深圳在创新上拥有三大优势。“首先,深圳是一座年轻的移民城市,其文化多样性和活力为创新提供了土壤和条件;其次,深圳毗邻香港,有着国际交流、对外合作的地缘优势;第三,在‘20+8’产业政策指导下,深圳‘自下而上’的创新生态提供了更多发展选择,也成为深圳的产业优势所在。”

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实现上述目标,需要一套灵活高效的创新支持服务体系,推动科技、资本、产业深度融合。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陈华平在主旨演讲中强调,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资本市场具有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独特机制,更加适应创新企业特性和内在需要,能够有效支持创新企业、激发创新活力。

他介绍,深交所以汇聚创新资本、激发成长动力为使命,提出“八个塑造”的战略举措,谋划“三步走”的实施路径,积极推动科技、资本与产业深度融合,引导社会资本向创新领域聚集,奋力建设以优质创新资本中心为特色的世界一流交易所,正努力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服务。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