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汇总:广州白云机场入境航班每月递增,海珠区正在评估前期封控成效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郭思琦;潘亮 发表时间:2022-11-16 18:51
金羊网  作者:张华;郭思琦;潘亮  2022-11-1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张华、郭思琦、潘亮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育文

目前广州疫情的形势如何?国家发布国家联防联控机制最新发布的二十条优化防控措施后,机场口岸的防疫措施会有哪些新的变化?11月16日17时,在广州市新闻发布厅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2年总第125场)。市卫生健康委、市商务局、海珠区、白云机场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员通报了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以及机场口岸的应对措施。

番禺区疫情趋势向好

天河区近期疫情较为平稳

在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屹通报,11月15日0至24时,广州市新增6296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社会面发现17例,其余在隔离观察、高风险区筛查或闭环管理重点人员检测中发现。新增感染者中无症状6138例、轻型158例,感染者有序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或方舱医院隔离观察治疗,情况稳定,无重型、危重型患者。

15日海珠区新增感染者6060例,仍主要集中在凤阳街康鹭片区;华洲街龙潭和南洲街大塘高风险区域疫情仍在发展;赤岗街、江海街新增感染人数下降;除上述管控区外,其他区域仍有散发个案,提示海珠区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番禺区疫情趋势向好,部分镇街社会面已经“清零”,钟村街、沙头街部分区域已解除临时管控。但近期仍有感染者轨迹涉及交通站场、肉菜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有社区传播风险。

天河区近期疫情较为平稳,花都区仍有零星散发个案,白云区前期聚集疫情已进入收口阶段;荔湾区疫情趋稳,但仍有新增感染者,持续时间较长,需警惕翘尾反弹。

近日,广州新增感染者人数持续攀升,仍主要集中在海珠区高风险区域。张屹表示,广州将持续加强统筹调度,集中各级各类资源全力攻坚海珠。15日调集4600名医务人员奔赴海珠及其他高风险区域采核酸样本,目的就是尽可能把感染者捞出来、早隔离早转运,尽快阻断社区传播链条。

张屹还强调,广州会按照国家联防联控机制最新发布的二十条优化防控措施,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继续聚焦重点、精准施策,不断优化区域核酸检测方案。

商务局:广州率先建立全国机场口岸防疫实体化指挥机制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在国家优化防控措施二十条发布后,在机场口岸疫情防控方面采取了哪些针对性的措施?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吴伟华回应,新发布的“二十条措施”对机场口岸的统筹能力、落地执行提出更高要求,我们工作的关键在于落实“精准”二字,主动适应变化,最大程度做好入境人员安全防护。

截至今天17时,广州市共承接入境航班5376班,累计转运来自170个国家和地区近100万人次。吴伟华指出,关于入境人员转运防控工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协同一致的指挥调度力量,率先建立全国机场口岸防疫实体化指挥机制,即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牵头,省商务厅、省卫健委、广州海关、广州边检、机场公安、民航、南航、机场、广铁共9个部门参与的“1+9”口岸现场指挥部。保障入境航班、货物的驻场单位117个,涉及中央直属单位、省市属单位近7000人。实施24小时值班值守,先后抽调2900人次参与入境旅客接转分流。

二是全流程的闭环管理,对入境机组,建立出入境专用通道;对国际航班保障工作场所和人员实行“五分开、四固定”的最严格管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对入境旅客,从人员出舱到入住隔离酒店,全过程闭环,先后投入转运车辆4.7万次。

三是严密的日常风险排查,组建防感染“四人小组”,构建相互监督提醒制度,制定“一督到底”检查督导机制,严格对国际入境保障区域环境监测预警,出台20多份专项防控工作指引,保证防控不留死角。

吴伟华表示,接下来,商务局将进一步统筹力量调配,把“优化防控措施”和“防范风险”结合起来,抓紧细化完善机场口岸防控的流程管理、场所管理、闭环管理措施。制定“一企一策”保障重要商务人员入境。

社会面防控措施是否调整?海珠区:正在评估前期封控成效将及时公布

发布会上,广州市海珠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傅晓初介绍了对高风险区进行单人单管上门采样的情况。傅晓初介绍,为尽快遏制疫情传播,海珠区分级分类组织开展核酸检测筛查,对居住在重点片区的高风险人群,采取单人单管的方式,上门进行采样,已累计采样17.69万人次,为本轮疫情快速精准定位阳性感染者争取了宝贵时间。

关于市民朋友关心的海珠区社会面防控措施是否调整的问题,傅晓初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们正在评估前期封控措施成效,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研判、动态调整,请大家密切留意官方发布,我们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

海珠区:琶洲方舱医院每天提供餐食近8万份

关于琶洲方舱医院的运行情况,傅晓初表示,目前,琶洲方舱医院总体运行平稳。在属地保障工作方面,海珠区成立了由13个部门共同协作的工作专班,就转运通勤、生活物资、环境保障等方面实时响应、快速处理。统一为舱内人员提供餐饮服务,每天提供餐食近8万份。

“由于入住方舱医院的病患人数短时间增长较快,我们正在抓紧与医护管理方对接,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为入住患者提供周到的诊疗环境。”傅晓初说。

傅晓初表示,在严峻的疫情面前,社会各界守望相助,为海珠提供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区内社会组织、行业协会6095人次投身社区一线参与志愿服务。积极链接资源,筹集总价值约166.88万元防疫爱心物资。4.13万人次志愿者参与流调排查、暖心热线、物资保供、跑腿买药等服务。在管控区内还有自发组成的各种志愿服务队伍,比如后滘片区有一支38人组成的“老乡志愿者”服务队,主动协助社区开展各项工作。“我们将继续做好各项服务保障,不断优化配送最后一公里的措施。”傅晓初说。

广州白云机场:国际客运通航点已恢复至2019年的50%

票价将回归理性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国家优化防控措施二十条发布后,白云机场国际客运航空市场将会面临哪些新的变化?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戚耀明回应,数据显示,从今年7月起,白云机场入境客运航班与旅客量呈每月递增趋势,每月的增长在17%至26%之间。近期,白云机场新开通阿布扎比至广州、巴士拉至广州的国际客运航线;伦敦、法兰克福、罗马等洲际客运航线也已陆续恢复,12月还将恢复至纽约的客运航线,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二十条措施”出台后,对白云机场国际客运航空市场必将带来积极的正向刺激。戚耀明介绍,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国际旅客出行将更为便利。目前白云机场积极配合航空公司推进国际航班换季工作,今冬明春广州的境外航班会明显增加。截至目前,白云机场国际及地区客运通航点达到45个,数量已恢复至2019年的50%,每周航班量较2021年增加了超一倍。

二是国际旅客保障能力将有所提升。随着高风险岗位人员出环前的隔离时间缩短,机场地面服务的保障能力也将随之提升,为国际入境旅客提供更充分的保障资源。

三是国际航班票价将回归理性。随着熔断机制的取消,以及国际客运航班的有序增加,旅客在国际旅行中的不确定性将有所下降,供求也将趋向平衡。

另外,戚耀明还表示,从今年7月31日开始,白云机场国际入境客运航班已全部调整至机场的一号航站楼运行。根据航班量与旅客量的增加,白云机场也做好了一号航站楼东二指廊的恢复使用的准备,以进一步充保障资源,实现白云机场入境航班更大增量情况的保障需要。

广州白云机场:目前旅客吞吐量名列全国第一

持续做好入境全流程闭环管理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国家优化防控措施二十条发布后,白云机场在做好“外防输入”方面会采取哪些措施?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戚耀明回应,为全面做好入境航班保障工作,白云机场将对入境航班保障流程及入境航班保障人员进行监督管理。目前,白云机场入境航班保障高风险岗位共有2098人,均纳入闭环管理、集中居住、核酸检测一日一检、全程疫苗接种等“四件套”管理。结束环内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人员需完成健康监测后方能正式出环。接下来,白云机场将按照“二十条措施”要求,优化高风险岗位人员结束闭环作业后防控措施,从“7天居家健康监测”改为“5天居家健康监测”。

据介绍,白云机场将入境航班保障的“飞机流、旅客流、行李流、货物流、机组流”5大流程、70个保障环节进行全面梳理,实施多层级监督机制,确保各个环节保障高效、有序、人员操作符合标准,防止因保障不当造成疫情风险外溢。

戚耀明指出,三年来,白云机场运行一直保持正常有序。2020年共完成航班起降37.3万架次、运送旅客4376.8万人次,客流量问鼎“全球第一”;2021年全年共起降航班36.2万架次、运输旅客4025.7万人次,旅客吞吐量稳居全国第一。2022年至今为止,白云机场共起降航班24.8万架次、接送旅客2450.4万人次,旅客吞吐量名列全国第一。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