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师永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干部群众的心坎上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2-11-17 06:28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2022-11-17
在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她刚回到家,便着手将参会记录和心得体会整理成电子文档以便分享。

党的二十大代表、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卫生检疫研究所主任医师师永霞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党的二十大报告令人振奋。返回广州后,我第一时间向同事们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听了备受鼓舞。”党的二十大代表、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卫生检疫研究所主任医师师永霞表示,在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她刚回到家,便着手将参会记录和心得体会整理成电子文档以便分享。

近期,师永霞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将大会精神和参会感受分享给了在海关实验室、口岸抗疫一线、货运监管等各条战线奋斗的同事。“我要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员、广播员,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干部群众的心坎上。”师永霞说。

分享学习心得

核酸提取、扩增、上机检测,建库、纯化、测序和生信分析……参加完党的二十大,师永霞回到了海关实验室岗位上,继续与病毒争分夺秒地赛跑。在实验间隙,师永霞招呼着同事们坐在一起,和大家分享起参加党的二十大的心得体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师永霞表示,海关身处对外开放与安全防控“第一线”,承担着构筑国门安全防线的光荣使命。作为海关科研技术人员,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强传染病检测等技术研究,更加科学精准地执行好口岸疫情防控措施,筑牢口岸检疫防线。

师永霞2006年从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博士后出站后,与口岸公共卫生防疫工作结下不解之缘。至今的16年间,她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成长为病原微生物检测和实验室生物安全专家。“师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海关科研技术人员,您认为我们下一步的科研应该重点关注什么方向?”实验室同事孙芳芳结合自己的学习感受,提出了疑问。

“我也思考过这个问题。我的理解是科研攻关不应漫无目标,要紧密结合我们的实际工作需求来开展。”师永霞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为我们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

分享会上,师永霞娓娓道来,同事们听后倍感振奋。实验室同事黄树祥激动地说:“今后我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迎难而上,将传染病研究经验转化为实际应用成果,切实守护人民健康安全。”

做好“传帮带”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能够有幸作为党代表参加党的二十大,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这是一次毕生难忘的精神洗礼。”回顾参加党的二十大的时光,师永霞至今仍难掩激动。

回到工作岗位后,师永霞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加大科研攻关力度,不断提升口岸输入性传染病的防控能力。“在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团队一直高度重视科研攻关工作,不断加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前建立输入性传染病快速、准确、高效的检测方法,做好技术储备。”师永霞介绍,在这种理念下,近年来,广州海关实验室团队先后检出了我国首例输入性基孔肯雅热病例、口岸首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国内首次成功分离出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病毒,以及检出我国首例基孔肯雅病毒和寨卡病毒合并感染病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我将持续关注传染病检测等领域的科技攻关,加大跨学科协同攻关力度,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大合力,提高口岸输入性传染病的发现、溯源、预警与处置能力,守好国门安全防线,以工作实绩回应人民诉求和期盼。”师永霞表示。

师永霞还提到,她将继续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贯彻落实精神和自身工作紧密结合,做好“传帮带”,带动更多海关青年投身国家建设。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