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精准施策 广州不断优化区域核酸检测方案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郭思琦、潘亮 发表时间:2022-11-17 06:28
金羊网  作者:张华、郭思琦、潘亮  2022-11-17
广州疫情形势如何?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发布会后,机场口岸的防疫措施会有哪些新变化?
16日上午,广州多区开展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郭思琦 潘亮

广州疫情形势如何?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发布会后,机场口岸的防疫措施会有哪些新变化?11月16日,在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市商务局、海珠区、白云机场相关人员通报了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以及机场口岸的应对措施。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屹通报,11月15日0时至24时,全市新增6296例本土感染者(轻型158例、无症状6138例),其中社会面发现17例,其余均在隔离观察、高风险区筛查或闭环管理重点人员检测中发现。

番禺疫情趋势向好,天河疫情较为平稳

发布会上,张屹通报,15日,海珠区新增感染者6060例,仍主要集中在凤阳街康鹭片区;华洲街龙潭和南洲街大塘高风险区域疫情仍在发展;赤岗街、江海街新增感染人数下降。除上述管控区外,其他区域仍有散发个案,提示海珠区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番禺区疫情趋势向好,部分镇街社会面已“清零”,钟村街、沙头街部分区域解除临时管控。但近期仍有社区传播风险。

天河区近期疫情较为平稳,花都区仍有零星散发个案,白云区前期聚集疫情已进入收口阶段。荔湾区疫情趋稳,但仍有新增感染者,持续时间较长,需警惕翘尾反弹。

近日,广州新增感染者人数持续攀升,仍主要集中在海珠区高风险区域。张屹表示,广州将集中各级各类资源全力攻坚海珠,15日调集4600名医务人员奔赴海珠及其他高风险区域采集核酸样本,目的就是尽可能把感染者“捞”出来。

她还强调,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广州继续聚焦重点、精准施策,不断优化区域核酸检测方案。

琶洲方舱医院每天提供餐食近8万份

海珠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傅晓初介绍,为尽快遏制疫情传播,海珠区对居住在重点片区的高风险人群,采取单人单管的方式,上门进行采样,已累计采样17.69万人次。

关于琶洲方舱医院的运行情况,傅晓初表示,目前,方舱医院总体运行平稳。在属地保障工作方面,海珠区成立了由13个部门共同协作的工作专班,就转运通勤、物资供应、环境保障等方面实时响应、快速处理。统一为舱内人员提供餐饮服务,每天提供餐食近8万份。

傅晓初表示,在严峻的疫情面前,社会各界守望相助,为海珠提供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区内社会组织、行业协会6095人次投身社区一线参与志愿服务。积极链接资源,筹集总价值约166.88万元的防疫爱心物资。4.13万人次志愿者参与流调排查、暖心热线、物资保供、跑腿买药等服务。在管控区内还有自发组成的各种志愿服务队伍,主动协助社区开展各项工作,筑起同心抗疫的暖心家园。

广州率先建立机场口岸防疫实体化指挥机制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吴伟华介绍,“二十条措施”对机场口岸的统筹能力、落地执行提出更高要求,我们工作的关键在于落实“精准”二字,主动适应变化,最大程度做好入境人员安全防护。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截至今年11月16日17时,广州市共承接入境航班5376班,累计转运来自170个国家和地区近100万人次。吴伟华指出,关于入境人员转运防控工作,广州率先建立机场口岸防疫实体化指挥机制,即由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牵头,省商务厅、省卫健委、广州海关、广州边检、机场公安、民航广东监管局、南航集团、省机场集团、广铁集团参与的“1+9”口岸现场指挥部。保障入境航班、货物的驻场单位117个,涉及中央直属单位、省市属单位近7000人。实施24小时值班值守,先后抽调2900人次参与入境旅客接转分流。

另外,对入境机组,建立出入境专用通道;对国际航班保障工作场所和人员实行“五分开、四固定”的最严格管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对入境旅客,从人员出舱到入住隔离酒店,全过程闭环管理。

吴伟华表示,接下来,将把“优化防控措施”和“防范风险”结合起来,抓紧细化完善机场口岸防控的流程管理、场所管理、闭环管理措施。制定“一企一策”,保障重要商务人员入境。

今冬明春广州境外航班预计明显增加

“二十条措施”发布后,白云机场国际客运航空市场将面临哪些新的变化?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戚耀明回应称,数据显示,从今年7月起,白云机场入境客运航班与旅客量呈每月递增趋势,每月增幅在17%至26%之间。“二十条措施”出台后,将对白云机场国际客运航空市场带来积极的正向刺激。目前,白云机场积极配合航空公司推进国际航班换季工作,今冬明春广州的境外航班会明显增加。随着入境航班熔断机制的取消以及国际客运航班的有序增加,旅客在国际旅行中的不确定性有所下降,供求也将趋向平衡,国际航班票价将回归理性。

白云机场在做好“外防输入”方面会采取哪些措施?戚耀明介绍,白云机场将对入境航班保障流程及保障人员进行监督管理,按照“二十条措施”要求,优化高风险岗位人员结束闭环作业后防控措施;另外,对入境航班保障的“飞机流、旅客流、行李流、货物流、机组流”五大流程、70个保障环节进行全面梳理,实施多层级监督机制,确保各环节保障高效有序、人员操作符合标准,防止因保障不当造成疫情风险外溢。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