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拟进行无障碍改造 有条件站点2025年前完成80%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2-11-17 07:23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2022-11-17
重点改造老旧小区、设施集中地、公共服务设施、重要出行通道等存量无障碍设施。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今年9月,广州市住建局发布了《广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规划(2021-2035)》(征求公众意见稿),近日,该局在回复市民的反馈意见中表示,广州将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从点位布置转向系统化闭环设计,重点改造老旧小区、设施集中地、公共服务设施、重要出行通道等存量无障碍设施,到2025年,新建道路无障碍通达率100%,既有道路无障碍改造达标率80%,既有地铁站完成有条件改造设施总量的80%。

出行:重点改造提升人行道、盲道、过街天桥

广州市住建局收集到的公众意见中,针对公共交通设施,有市民提出了如“广州现有地铁站很多都没有直梯,不方便轮椅乘客出入”“公交车与站台的接驳可以考虑逐步更换电动伸缩接驳板”“部分公共场所的无障碍坡道倾斜度很陡”等意见。

“广州老城区的存量设施确实存在破损率高、建设不达标的情况。”广州市住建局在反馈中提到,为了改善无障碍环境,规划提出“重点对人行道、盲道、人行过街天桥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提升,到2025年前,新建道路无障碍通达率100%,既有道路无障碍改造达标率80%”相关要求,保障道路畅通。

广州还将对现有地铁站点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规划中明确,将保障新建轨道站点内配置无障碍厕所,同时对现有地铁站出入口、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低位服务设施、无障碍引导标识等进一步改造完善,梳理有条件改造的地铁站点无障碍设施,2025年前完成有条件改造设施总量的80%。

公交车方面,规划包含了公交车站台、公共交通信息交流无障碍、智慧公交建设等内容。反馈意见中透露,其中包括“公交企业在更换或新增公交车辆时,应优先选取无障碍低地板城市客车车型,逐步提高公共汽(电)车中无障碍车辆配置占比,保障轮椅使用者顺畅使用公交车”。

生活:提出15分钟社区无障碍生活圈建设指引

征集到的公众意见中,社区生活圈场所的无障碍化也是市民关注的重点。“希望残疾人可以无障碍就读中小学、高等院校”“建议为残疾人申请的公租房增加语音电梯”“建议为视障人群开发远程出行通话帮助的App”等建议均被广州市住建局逐一采纳。

反馈意见中提到,规划围绕15分钟社区无障碍生活圈提出了建设指引,如在为老人和儿童提供无障碍户外活动场地方面,提出了“应在居住区室外活动场所内设置可供老年人相聚的交往空间,在儿童活动场地周边设置可供老年人休息的座椅,也可将老年人健身活动器械与儿童活动场地结合设置,形成与儿童共处的户外活动场所”等内容。

教育方面,规划明确“优先采用普通学校就读方式,就近安排能接受普通教育的适龄身心障碍少年儿童就读;持续增加特殊教育学校数量及学位,优化特殊学校教育空间布局;增加特殊教育教师及从业者数量和收入,加大对现有需求较大的学校校园无障碍设施改造力度”等相关要求,并提出“在2025年前实现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儿童入学全覆盖,高中阶段特殊教育入学率超过75%”的目标。

根据市民建议,规划文本将增加“鼓励在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行动中,优先为视障残疾人群居住小区加装语音电梯”的表述。

此外,规划还明确了“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互联网网站无障碍改造率达95%”“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手机App无障碍改造达95%”等指标,提出“在2023年12月前全面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全面无障碍融合,实现业务‘一张网’办理”,帮助残疾人士信息交流无障碍。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